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尖扎

尖扎县“四抓四有”激发人才振兴活力

2023年01月1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党管人才“第一要义”,紧盯人才培育、吸引、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做好做实做足育才引才留才大文章,全面提升全县人才工作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

抓统筹,“党管人才”更有方向。持续把人才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明确乡镇部门责任分工和工作重点,有效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讨论有关人才工作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县委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1名人才工作联络员,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构职能职责,确保了人才工作有序运行。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听取、研究人才工作3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27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涵盖教育卫生、农牧等领域专家人才54名,通过召开座谈会、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形式,及时帮助解决专家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人才项目洽谈会。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才项目洽谈会。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培育,“人才支撑”更有保障。坚持把服务一线作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主阵地,不断为各类人才成长成才、实现自我价值搭建平台。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大乡村两级干部、新考录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行业领域人才培训力度,举办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提升班、乡镇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提升班、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班等培训49期1380人;持续实施农牧、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民族手工、中式烹饪、汽车维修等乡土实用人才技能培训29期1900余人次;充分发挥国家乡村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力量,开展线上线下农业技术人才培训12期,649人次,有力促进本土人才“量质齐升”。同时,选派15名卫生领域专技人才前往省内及上海、天津开展进修培训,依托对口援青“组团式”人才力量开展教育医疗人才帮带培养200余人次,全面提升医疗、教育两大领域人才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

抓政策,“人才引进”更有成效。科学分析县域紧缺人才需求,积极用好用活对外引才政策,着力打造人才聚焦磁场。立足落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产业“四地”建设等新战略发展要求,用实对口援青资源,不断深化与天津、江苏、华能集团等援青地区单位交流合作力度,引进教育、医疗组团式人才29名;借助“智慧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80万元,实施人才项目17项,引进省内外知名高级专家人才42名,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抓实“校园引才”工作,研究制定《2023年校园引进人才工作方案》,争取省内外援派支教教师人才30名,实现援派专家人才数量、质量持续增长。充分发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专家人才效能,对接13名特派员围绕绿肥、大宗蔬菜、牧草、食用菌、杂粮、水产等六个方面制定详细帮扶计划,示范推广羊肚菌高产设施栽培等新技术9项,攻克解决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数量4项,为全县农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服务。

尖扎县引进景区讲解员专场招聘会。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尖扎县引进景区讲解员专场招聘会。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服务,“人才保障”更有温度。坚持把服务人才、留住人才作为推动尖扎县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努力当好人才工作“勤务员”。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进一步关心关爱专家人才的十条措施》,从干部人才身心健康、资金支持、政策倾斜等方面持续加大服务和保障力度,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人才身心健康,为全县141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人生意外保险,并将人才专项基金总额稳步提升至每年50万元,定期组织干部人才开展健康体检、赴省外疗休养等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大援青及省州挂职人才干部关心关爱力度,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援青干部人才增发工作津贴的通知》要求,足额兑现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津贴”“艰苦边远津贴”及“援青工作津贴”三项待遇,经常性听取援青干部意见建议,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解决59名卫生、教育“组团式”人才和青南支教教师住房、用餐问题,并专门从人才工作经费中划拨3.6万元,为援青人才购置了被褥、炊具等日常生活用品,为援青干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来源:尖扎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广大网友,来和新任青海省委书记陈刚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任命消息发布后,不少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陈刚书记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并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春走基层|青海格尔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陈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电动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欢。”据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办公室主任赵元花介绍,“喜迎新春佳节 全民畅玩冰雪”活动旨在推动格尔木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确新冠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及执行时间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陈明菊)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简称“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和前期已批复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藏(蒙)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延续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