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格尔木

格尔木市实现外贸经济“开门红”

2022年04月29日17:28 | 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今年以来,海西州格尔木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开创格尔木市外贸发展新局面,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2062.13万元,同比增长542%,实现逆势增长,迎来“开门红”。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格尔木市立足实际,积极在困难中找办法,深入做好稳外贸工作,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 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格尔木市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组成“外贸服务队”,为全市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有序解决防疫、用工、生产要素、上下游配套等难题。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做好外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举办外资外贸培训班,提高外贸企业人员知识水平。积极开展“一企一策”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外贸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形势,集思广益,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形成稳外贸的强大合力,一季度为外贸企业争取疫情防控临时补助329万元。及时向外贸企业发布各类展会信息,组织企业参加省州市组织的各类展会,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深耕欧盟、东盟、北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着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格尔木南郊物流园及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盐湖化工认定为2021年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盐湖化工产品出口异军突起,进出口结构得到不断优化,金属锂出口比重不断增加,形成了以金属锂、枸杞、氯化镁、食盐、矿泉水等种类为主的出口结构。

据悉,2021年格尔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6265.6万元,同比增长63.1%,其中出口4782.7万元,较前一年增长53.6%,进口1482.9万元,较前一年增加62.6%。

今后,格尔木市将着力于内外贸一体化融合发展,始终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畅通国内大循环,积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多担当作为,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新的发展目标。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