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无人机首次助力 巡检实现“零”的突破

2022年12月0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GPS信号正常!申请起飞。”

“收到,允许起飞。”

冬日寒风阵阵,11月28日一大早,国网玉树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人员就开始了无人机巡检工作,在飞行员的操作下,称多县和玉树市两地电力巡检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10kV西三路、西八路、10kV珍二路、珍三路区段进行线路巡视。这是玉树公司首次将无人机巡检应用到10kV配电线路常态化巡视当中,这也标志着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在配电无人机巡视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运检人员使用无人机进行第二区段线路巡视作业 徐晓韬摄

运检人员使用无人机进行第二区段线路巡视作业。徐晓韬摄

“以前巡视都是徒步,两人一组,设备只有望远镜和相机。现在我们运维的塔比较高,借助相机和望远镜使用过程中会存在抖动,对于一些关键部位连接点的缺陷是很难发现的。使用无人机巡视,同时结合人员地面巡视,巡视质量和缺陷发现率都大大提升。”鲍首君说道。

此前国网玉树供电公司线路巡视还是依托着人工进行,单人每天巡视线路长度有限,且巡视方向、区域位置都会受到限制,无法及时监测部分杆塔的杆头横担存在的缺陷,对于部分人员无法到达或到达困难的线路,巡视结果不能很好地体现线路当时的状况,无法及时发现一些刁钻的缺陷隐患,从而增加了线路因故障造成停运的风险。使用无人机巡视线路后,不仅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单人每天精细化巡视效率也有了很大突破。并且对于部分人员到达困难的线路,通过无人机理论最远8KM的操控距离来说也能轻松到达,减少了人员巡视的作业风险。

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不断拓展电网运维科技化、智能化手段的应用,不断深化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手段在电网巡检中的应用,逐步实现了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全覆盖,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赋能业务创新的价值能力,加快电网巡检科技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步伐。

“国网玉树供电公司使用无人机作业,提升了人员线路巡视的效率,以前作业小组一天只能巡视5公里,现在已经提升为16公里,巡视效率提升了将近3倍。并且和传统起降不同的是,玉树地区平均4200M的海拔不仅对无人机飞行员的身体状况、操作水平是一个挑战,同时高海拔地区稀薄的空气对飞巡无人机也是新的考验。”鲍首君说。

信息化无人机的运用,降低人员登杆风险,减少在高海拔地区因线路巡视从而长途跋涉带来的不适。下一步,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将对部分线路进行建模作为试点,实现无人机全自动巡视,以此实现单人多架次任务执行,进一步提升无人机飞巡效率及质量。(国网玉树供电公司 张雪)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茫崖市规模最大的县级养老院将建成
  人民网西宁11月29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民政局获悉,累计投资380.41万元的茫崖市社会福利院工程主体楼全面竣工,建成后将填补该市目前无养老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机构的空白。 据了解,作为2022年茫崖市“10件民生实事”之一,新建的社会福利院位于花土沟镇阳光小区内,总建筑面积1456.38平方米,现处于运营筹备阶段,正在进行养老设备配置和提升工程建设。…
海北刚察全面加快养老基础服务设施建设
  人民网西宁11月30日电 (杨启红、卢国霞)本网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海北州刚察县累计投资3372.74万元,全面加快养老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刚察县将养老服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共为城镇666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5992次,拨付服务资金29.83万元,为农牧区228名困难老人提供服务21032次,拨付服务资金9.86万元。…
保障电力供需平衡 青海成立电力负荷管理中心
  人民网西宁11月30日电 (杨启红、王国栋、程亮)11月29日,青海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将承担常态化开展用电负荷普查调研、监测分析,电力负荷智能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组织开展电力负荷管理的专业培训和技术交流等职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