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青海都兰:电足民富产业兴

2021年12月31日16:2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31日,清晨的曙光铺洒在高原大地,鸡鸣犬吠声将塔拉村从睡梦中唤醒。村支书赵有才来到村口的榨油坊,打开电源,预热榨油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现在的电动榨油机用起来很方便,开关一按,蒸炒、榨油一键搞定。”赵有才笑呵呵地说,“每次可以炒油菜籽100斤,只要20分钟,一天可以榨出菜籽油1500斤。”说话的功夫,炒熟的油菜籽被传送带送入榨油机内,金黄透亮的菜籽油流入油桶,阵阵清香飘散开来。

塔拉村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夏日哈镇,全村126户426人,耕地面积为3961.1亩,主要种植青稞、油菜,是个纯农业村。

“以前我们村底子薄,没有资金,没有项目,发展村集体产业谈何容易。”村支书赵有才说,“老百姓靠种地为生,辛苦不说,一年到头还挣不了几个钱。就拿种植青稞来说,一亩地产青稞800斤,每斤1.5元,除去农药化肥、人工等成本,一亩地也就四五百元的收入。”

工作人员检修中。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穷则思变。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引荐下,一外地枸杞种植企业落户塔拉村,为塔拉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契机。塔拉村成立合作社,将村里的部分土地承包给枸杞种植企业,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鼓励和带动村民就业创业。村里还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投资建设了枸杞烘干厂,在带动就业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去年,村里仅枸杞烘干就获利3.6万元,年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老百姓也过上了好日子。”赵有才说。

随着村办企业的持续发展,用电负荷逐年增长。2020年,国网海西供电公司结合塔拉村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对塔拉村供电线路实施升级改造,大大满足了产业发展用电需求。

电网改造后,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扶持下,塔拉村又开办了一家榨油坊。“今年我们收购了村里自产的44吨油菜籽,解决了村里的油菜籽销售问题,也增加了村集体收益。”赵有才说,新榨油坊刚营业一个多月,效益很不错。

“油渣也是个好东西,可以用来育肥牛羊。我们以每斤1.5元的价格卖给村里的养殖户,村集体又多了一项收入。”赵有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3斤油菜籽可榨1斤菜籽油,每斤油菜籽3.3元,减掉人工、电费等,每斤菜籽油可获利1元。如果再加上油渣,利润就更可观了。

“村里现在养了2000只羊,明年我们打算把村里的养殖户集中到一起,办个养殖场,再进一步扩大榨油坊的规模……”赵有才兴奋地描述着塔拉村的未来。(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王震鹏、马秀鹏)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