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果洛

果洛玛沁多举措抓党建促落实

2022年11月18日10:50 |
小字号

自县委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开展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委编办以全面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和实际工作成效为目标,创新管理方式、深挖资源潜力、采取统筹优化、动态调整等措施,推动人员向基层下沉,补齐基层力量短板,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玛沁县委编办按照省州县委工作安排,扎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通过整合机构职能、优化资源配置,设立玛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7支执法队伍执法职能。编制玛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建立“两单两库一书一台账”依法依规开展县域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建立与县各行业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之间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联动机制,构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县乡一体”执法联动体系。

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新格局。遵循“简约精干、务实高效”运行原则,在职能机构限额内统一设置党建办公室,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机构设置中、贯穿到职能界定中、健全在基层治理中。二是突出精准放权,激发基层治理强引擎。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梳理完善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责任清单事项目录,解决了乡镇“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三是突出完善体系,规范属地管理全流程。针对派驻机构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乡镇统不了、调不动、用不到、管不住的矛盾和弊端,健全完善将派驻机构纳入基层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赋予基层指挥调度权、考核评价权、人事任免建议权,提高乡镇的评价权重,赋予乡镇足够的管理权限。

深化乡镇机构编制管理创新。一是建立统一集中的便民服务机制。为促进公共服务资源贴近群众、均衡布局,加强社会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将公共管理服务职能全部纳入公共管理服务办公室,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健全基层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细化乡镇应急预案,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等工作,强化乡镇应急管理能力。三是强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改革举措、提升基层服务质量等多方发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使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深化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力度。一是对请示新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的单位,开展受理前调研,详细了解机构运转情况、职能职责配备情况、人员编制情况,对确有需求及涉及教育、民生等领域的重点关键部门,审议机构编制请示事项。二是根据实际核定编制和人员配备情况,建立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空编台账,通过集中收回长期闲置空编,补充至“蓄水池”,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三是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拟定乡镇机构改革后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来源: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进一步加强优化防控措施 遏制病例数上升势头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在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504例阳性感染者,其中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42名阳性感染者的情况,西宁持续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压实重点行业责任,做好货运物流隐患排查,加强改善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防控措施,坚决、果断、迅速遏制病例数上升势头,尽快控制本轮疫情传播。 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康介绍,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方面,西宁对商超、市场等,严格落实错峰限流、双码查验、消毒消杀等措施;对餐饮保障、餐饮、外卖、农贸市场、药店、个体经营6类行业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摸排、检查、统计,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排查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在用和新启用集中隔离点的风险隐患,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进展顺利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数据融汇和试运行本着“存量数据先入、基础功能先行、联调联试到位、系统运行平稳”的原则进行,主要开展了存量数据录入、系统培训、用户体验反馈、系统优化完善、政务外网环境改造等工作。截至11月中旬,试运行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整体进展顺利。…
青海818家党政机关获评国家“节约型机关”
  原标题:青海818家党政机关被授予全国第二批“节约型机关”称号 11月14日,记者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全国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青海省818个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标准,被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截至2022年11月,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累计创建节约型机关完成率73%,超额完成国家《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设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