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果洛

玛沁县委编办:立足四张牌 打出基层治理“组合拳”

2022年08月17日16:47 |
小字号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玛沁县委编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玛沁实际,确定四个主攻方向,从强化党建、健全机制、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为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玛沁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强化基层党建,明确党建引领“方向灯”。玛沁县委编办在乡镇机构改革中遵循“简约精干、务实高效”运行原则,在职能机构限额内统一设置党建办公室,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机构设置和职能界定。健全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制度,加强乡镇党委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着力强化党委的统筹协调、组织领导功能,通过改革进一步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健全工作机制,编织人员力量“保障网”。发展的根本在基层,成败在基层,关键在基层。玛沁县委编办围绕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开展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结合贯彻时代出卷、干部答卷、人民阅卷“三卷”工作要求,将加强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细化到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力量下沉具体行动中,以编制资源优化配置为牵引、创新管理方式、深挖资源潜力、采取统筹优化、动态调整、支医支教支农等措施,推动编制、人员向基层下沉,参与基层治理,补齐基层力量短板,以高质量机构编制推动玛沁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玛沁赶考之路。

创新改革举措,走出深化改革“特色路”。玛沁县委编办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第一时间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县域内多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要求,整合组建玛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分散在不同行业部门及所属执法机构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职能剥离,交由玛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统一执法,全面梳理、整合、优化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授权委托执法事项,编制玛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建立“两单两库一书”依法依规开展县域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同时,建立与县各行业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之间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联动机制,构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县乡一体”执法联动体系。

提升服务质量,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建成系统集中服务机制回应群众诉求。为促进公共服务资源贴近群众、均衡布局,加强社会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除特殊岗位外,将公共管理服务岗位全部纳入公共管理服务办公室,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各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依托州、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不断加强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对照便民服务事项权责清单,及时将各乡镇便民服务事项录入“青海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梳理完善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责任清单共92项,通过“赋权明责”,解决了乡镇“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有效避免了推诿扯皮问题,减轻了基层负担,增加了工作底气。(来源: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夏山如碧 群岭起伏是林海的波浪
  青海省东部的峡群寺森林公园群山起伏、绿意盎然,林间的白杨、零星点缀的野花、青青草地、涓涓细流清新自然;各种乔木高大挺拔,林地清新湿润,散发着芬芳;古刹掩映在深林之中,神秘悠远。峡群寺森林公园所在的峡群林场是天然次生林,林向整齐,由成片的天然云杉、山杨纯林,少量云桦混交林及人工青杨林组成,高山杜鹃、金露梅、银露梅等灌木镶嵌于林间,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
青海:下好能源革命棋  打好清洁能源牌
  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大大小小的企业使用“绿电”(全清洁能源供电)开足马力生产;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320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迎来一批又一批访客…… “既为青海省能源结构转型添光彩,又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这是青海的愿景。今年以来,青海省锚定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目标,矢志不渝、厚积薄发,将自然条件劣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现实与目标的距离逐渐缩小。…
青海这十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2836件
  人民网西宁8月10日电 (刘沛然)面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更高要求,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为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十年来青海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情况,8月10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青海这十年检察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青海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建志介绍了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做法、亮点和特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