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黄河羊曲水电站全面开启大坝坝体填筑

洪玉杰 栾雨嘉
2022年11月11日09:3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1月8日,记者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黄河羊曲水电站于当日正式启动大坝填筑,标志着该水电站大坝进入一重要的施工节点——坝体填筑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11月30日可完成坝体全部填筑。

  据了解,黄河羊曲水电站大坝坝体填筑总方量405.2万立方米,最大坝高145米,整体首创采用了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型,可以大幅减少狭窄河谷趾板开挖量,同时也可以降低大坝的沉降量,将为中国高面板堆石坝施工提供良好的工程实践经验。

  黄河羊曲水电站位于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属于一等大(Ⅰ)型工程,是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工程主要任务是发电。电站拟安装3台4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水库总库容16.3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水电站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7月完成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电站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146.7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385.8吨、减少二氧化氮排放量16956吨、减少烟尘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19845吨。工程建设投产不仅节能减排效益显著,而且能够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