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奋进新征程 启航新时代

青海实践: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杨启红
2022年05月2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用上了来自青海的清洁电力。

2020年,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豫直流”)用 “青海之光”点亮中原之灯。

2021年7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青海贡献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

2021年10月,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集中开工建设。

……

富光丰水风好,这是青海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追风逐日”并西电东输,这是青海立足本土面向全国作出的贡献。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作为青海“四地”建设(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要方面之一,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进一步做到“既为一域添光彩,又为全局作贡献”?青海正全力以赴应答。

多点发力 释放“风光”潜力

一块块钢筋混凝土四面体泻入黄河,阻断涛涛河水奔流……2021年12月26日,黄河羊曲水电站主河床截流工程启动,标志着水电站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作为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羊曲水电站主要任务是发电。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水库总库容16.39亿立方米,年平均利用3943小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

黄河羊曲水电站主河床截流。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供图

紧接着,2021年12月28日,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4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至此,拉西瓦水电站42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

与此同时,在青海省海南州,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下时不时有“光伏羊”穿梭,风景独好;在青海省海西州,一台台大型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旋转,风力发电的画面为柴达木盆地增添了不少“动感风景”。

……

“青豫直流”跨越山川草原将“绿电”送往华中地区。谢莉蓉摄

广袤无垠的青海大地上,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正不断转换为绿电的生动实践随处可见,蔚为壮观,电源多能互补优势进一步显现。

技术攻坚 绿电奔向四方

2020年12月,“青豫直流”将“青”字号绿电搭载专属“高速”一路向东。海西州、海南州是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前沿阵地”,昔日的瀚海戈壁、荒漠土滩如今已成为清洁能源宝地,汩汩绿电在这里产生,从这里出发。

位于青海海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内的旭明330千伏汇集站,站内部署了5台分布式调相机。汪晓刚摄

随着能源产业的发展,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大、占比高,常规电源装机规模较小、电压支撑能力相对薄弱等问题逐步凸显,制约着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

为此,电源侧分布式调相机应运而生。2022年1月23日,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21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项目全部并网投运,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

这21台调相机全部由中国自主研发生产,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具备动态性能好、过载能力强等优点,在4000米高海拔地区运行稳定可靠,可直接提升青海海南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350万千瓦。

同时,此次分布式调相机的投运,也对未来国内其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运行及外送消纳提供了成功示范,开辟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全新路径。

多措并举 储能实现突破

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的推进,对新能源的消纳和存储提出了更高要求,储能成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热门话题。

2022年3月,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电站累计增发新能源电量历史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系国内首例,实现了新能源企业与储能企业互利共赢,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对青海乃至全国电化学储能大规模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

青海海西格尔木电化学共享储能电站。王国栋摄

青海是清洁能源富集之地,发展储能产业是支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充分释放青海电网的储能发展潜力,国网青海电力在国内首次提出“共享储能”概念,将电源、用户和电网三方储能资源进行整合,以电网为中枢平台进行优化配置,在满足电源、用户自身储能需求的同时,灵活调整控制模式,实现储能资源全网共享。

电化学储能的创新实践为青海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抽水蓄能也在稳步推进。5月11日至12日,《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南山口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报告》审查通过,标志着青海格尔木南山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迈出了实质性启动实施的重要一步。

作为目前青海省在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之一,格尔木南山口抽水蓄能电站距海西州可再生能源基地直线距离约35千米,项目建成投运后,将极大缓解海西电力系统调峰、调频能力不足现状,初步估算可减少新能源弃电量12亿千瓦时,降低新能源弃电率4个百分点,进一步促进青海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鸟瞰图。图片来源:中国三峡能源

“引领行业国际标准制定,为清洁能源产业未来发展、循环利用奠定良好基础,统筹规模外送和就地消纳,推动储能产业和配套电源建设……”“稳步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推动新能源与装备制造产业配套发展……”2022年4月至5月,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代省长吴晓军分别前往海南州、海西州调研,对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再次提出了要求。

世界清洁能源看中国,中国清洁能源看青海。在青海广袤的大地上,关于清洁能源的畅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轮廓日渐清晰。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