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不断探索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

杨启红
2022年08月11日17:1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高山巍峨绵延,清水汹涌东流,大美青海美在水绿山青;鱼鸟共生嬉戏和谐,野生动物频频出没,大美青海美在生命灵动;风电机迎风旋转,光伏板朝阳蓄能,大美青海美在风光无限……

拥有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光伏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富光丰水风好,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青海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2年,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共和县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开始建设,如今,园区已入驻企业46家,总装机量为15730兆瓦,年均发电量达到100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3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80万吨。

共和县塔拉滩光伏产业园。人民网 甘海琼摄

2015年,装机容量850兆瓦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在塔拉滩建成。一条330千伏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连接着塔拉滩的“光”与龙羊峡的“水”,由此促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水光互补发电工程。

从光伏发电到水光互补,光伏发电的弃光难题和安全并网问题得以解决。

2022年,玛尔挡水电站紧盯年度工程建设目标抓紧施工,截至7月中旬,地下主厂房开挖施工全部完成,正式全面向混凝土施工转序。玛尔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是国家重点能源项目和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在青海打造的第一个“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的核心工程。

玛尔挡水电站装机容量220万千瓦,投运后,年平均发电量73.0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

从水光互补到多能互补,青海探索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

2020年12月,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豫直流”)正式投运,从此,“青海之光”点亮了中原之灯。

“青豫直流”跨越山川草原将“绿电”送往华中地区。谢莉蓉摄

2022年1月,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21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项目全部并网投运,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

从“青豫直流”到分布式调相机群,“青”字号“绿电”一路向东“走”得更稳更远。

从发电侧到电网侧,青海一路探索,一路领跑。

今年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期间,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从“绿电7日”到“绿电5周”,清洁能源发展的无限可能在青海得以实现。

8月12日,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将在青海西宁启幕,论坛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无限可能。

论坛期间,“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利用和新能源产业协调发展、清洁能源开发和新型电力系统资源调配协调发展、清洁能源高效储能技术四个专题论坛也将举行。

实现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青海正以自身实践努力朝着“既为一域添光彩,又为全局作贡献”的目标阔步迈进。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