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换着“法儿”卖牛羊

洪玉杰
2022年11月08日08:5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正在出栏的羔羊。 青海日报记者 洪玉杰 摄

  “以前卖不上好价格不说,单是从牧场到市场,就是一笔不小的投入,现在不一样了,市场都建到家门口了,我们换着‘法儿’卖牛羊。”说话间,牧民扎西旦增通过手机转账,就把自己家的120只羊卖出去了。

  扎西旦增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的一名养殖户。11月4日,早早开车来到位于西久公路北巴滩草原的同德县现代畜牧科技示范园内的活畜交易市场,经过一套牲畜消毒、检疫、登记、付款流程后,扎西旦增自驾新买的车回家,但凡遇到稍微宽阔平坦的路,他便大胆地“换挡加油”。

  “市场里收购羔羊的价格是每公斤58元,价格非常明朗,我们自己运到市场,每只羔羊有35元的政府补贴,高兴都来不及呢。”扎西旦增介绍说。

  聚焦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今年以来,同德县依托畜牧业特色发展优势,针对疫情影响和牛羊出栏交易平台短板问题,投资30万元建设活畜交易市场,该市场配备住宿、信息服务大屏以及牛羊栅栏等设施设备,供牛羊经营出售经纪人免费使用。

  市场内,上万只牛羊正在有序安排出栏;市场外,载满牛羊的大小货车排成了长队,牧民的吆喝声、咩咩的羊叫声不绝于耳……眼下,正值高原牛羊出栏的高峰期,活畜交易市场既解决了群众牛羊出栏难的问题,又方便了牛羊经营出售经纪人。

  “市场好不好,交易额最有说服力。”同德县副县长扎西当周介绍,自10月3日活畜交易市场建成投运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目前已经陆续出栏牛羊12万头(只),每天平均的交易量约4000头(只)。

  同德牧区面积大、范围广,牧民居住分散,不掌握市场主动权,加之受疫情防控和气候影响,今年牛羊膘情差、出栏困难。

  为此,同德县制定《同德县牛羊销售补贴方案》,按照“政策支持、多方共赢”的原则,联系定点屠宰企业,统一收购全县牛羊进行屠宰,县政府投入30万元建立贴息及价格补贴机制,稳定提高牛羊收购价格,规范农畜产品市场秩序,保障农牧民群众农畜产品优质优价。

  此外,同德县农牧部门主动联系牛羊出售经纪人,邀请同德弘丰农牧业有限公司和15名牛羊经营人员进驻同德县现代畜牧业科技示范园活畜交易市场,定点收购农牧民出栏牛羊。

  “青海欧拉小母羊,需要的老板请马上联系,大量有货,不用排队。”一则信息发出去不久后,就有客商打来电话前来咨询。作为牛羊出售经纪人,青海马老四牛羊交易公司的负责人马尕四,工作服上挂满了草屑,在社交平台上有十万多粉丝,每天对外推送市场牛羊信息是他的“规定动作”。

  以高效养殖助推产业发展,以产业兴旺实现生活富裕,尝到发展甜头的活畜交易市场,把脚下的路,往宽处走、往深处走,发展致富的心越来越“野”,依托西久公路的区位优势,正在计划打造的饲草料基地,与活畜市场种养结合,目前该市场已储备了440吨青储饲料,确保今冬牲畜安全越冬。

  换着“法儿”卖牛羊。正如扎西当周所言,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这一目标,同德县加快培育和发展牦牛、藏羊、饲草优势产业,生态畜牧业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融合升级发展、生态绿色发展阶段。同德县现代畜牧科技示范园不仅推动了当地畜牧业的发展,更有助于提高同德生态畜牧业向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同德样板。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