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北>>海滨藏城刚察

十年刚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史忠民 申孝虎 
2022年11月07日15:55 |
小字号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地处青海省东北部,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青海湖的北岸、祁连山南麓,因史称“环湖八族”的藏族首领部落“刚察族”而得名。这里平均海拔3300米以上,自然资源丰富,身处这里可以“春探普氏原羚 夏赏湟鱼洄游 秋品藏家美食 冬观天鹅丽姿”。

十年来,刚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6%。城镇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十年来,刚察县林地面积逐年扩增,较2012年增加了39.8%;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70.6%。县域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5%以上,境内5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85万吨,较保护初期增长42倍;普氏原羚数量由20世纪末仅统计到300余只增加到2800余只。

十年来,刚察县坚持农牧业基础地位不动摇,按照“农牧耦合 草畜联动”绿色发展思路,围绕牦牛、藏羊、油菜、青稞、饲草五大产业,不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持续推进藏羊、牦牛高效养殖技术,持续培育生态牧场等经营主体,加快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转型。第一产业总产值自2012年年均增长5%。

十年来,刚察县充分发挥工业集聚发展优势,积极引导生产要素向新能源、现代化产业技术转移,立足热水清洁能源、农畜产品加工、光伏太阳能“三大”产业园区,推动绿色工业逐步发展壮大。2022年新能源发电装机总量达到349.95兆瓦,累计发电1084亿千瓦时。工业总产值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2012年年均增速达到6%。

十年来,刚察县因地制宜推进“旅游+”新业态,让各族儿女在高原海滨藏城国家AAAA级景区周边安居乐业,仙女湾、湟鱼家园景区同步打造生态保护教育实践基地、科普实践基地。《湟鱼洄游季》成为大美青海的“金名片”。(来源:刚察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