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全域无垃圾 刚察在行动

2022年06月29日17: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29日电 (顾斐菲)海北州刚察县位于青海湖畔,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郁。为加快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刚察县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城乡环境不断得到提升。

破解垃圾之困,首先在于垃圾分类,为加强刚察全县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全县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引导居民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形成全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刚察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大队定期到社区、村进行垃圾分类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普及绿色生活方式,力求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

垃圾中转站是垃圾分类处理的关键节点。刚察县压缩垃圾中转站内,垃圾分类整齐,中间摆放着一台一体式垃圾压缩箱。乡镇垃圾经过压缩处理后减小体积,极大提高了转运效能和居民们的整体感官。

经过压缩处理后的垃圾运输到刚察县伊克乌兰乡业秀沟的垃圾高温热解站。垃圾高温热解站自从投入运行后,每天可以焚烧15吨垃圾。走进垃圾高温热解站,工作人员正在有序作业,运送到热解站的垃圾首先需要按类别分拣,然后铲进高温炉焚烧,最后过滤烟雾至排放出去,过程简单高效,极大减少了垃圾对于草原、大气、水源的影响。垃圾高温热解站的负责人介绍到:“垃圾高温热解站不会产生任何废气,每年都要纪检一次,保证达到标准。”  

宣讲垃圾分类、全面禁塑、垃圾投放、运输、处置。每一个过程环环相扣,协调进行。刚察县把全域无垃圾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抓出成效。今天的刚察,天朗气清,干净整洁,“青海湖湿地”“湟鱼洄游”等文旅活动应接不暇,鱼鸟天堂,海滨藏城的形象也在刚察人民的努力整改下不断得到提升。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