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工业为稳经济作“硬支撑”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观察

芈 峤
2022年11月04日08:5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近日,青海省统计局对外发布,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简单的两位数背后是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8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一的首次挺进。尽管面临下行压力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但青海工业表现出了坚强的韧性和潜力,成为三季度整体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对经济发展的“硬支撑”作用也越发明显。

看速度,重点地区继续发挥对全省工业的支撑拉动作用,1-9月,青海省多地较二季度实现降幅收窄、由降转增,特别是西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8%,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8.4%,继续发挥全省工业经济的加速器作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增长13%。

看质量,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7.9%。装备制造业增长1.4倍,新能源产业增长62.4%,盐湖化工产业增长35.2%。单晶硅产量同比增长11.8倍,碳纤维增长2.3倍,太阳能电池增长97.1%,多晶硅增长67.6%,碳酸锂增长22.0%,钾肥(实物量)增长6.1%,纯碱(碳酸钠)增长5.0%。

看效益,1-8月,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57.1亿元,同比增长1.5倍,企业盈利面66.8%,较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非公有工业增加值增长49.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增长19.4%。其中,青海头部企业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利润总额37.5亿元,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好水平;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季度营收235.42亿元,同比增长118.01%;净利润120.82亿元,同比增长225.20%。

根据数据分析显示,青海省三季度工业经济增长、恢复态势良好,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成绩来之不易,除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工信部门统筹规划,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与监测,建立重点地区停产减产企业周报制度,会同重点地区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外,各企业主动加码,为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6月,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白烟尘固废/污酸污水综合处理回收有价金属项目产出第一批铅铋金银渣,项目第一道浸出工序已全部打通,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再添新“链条”;

7月,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高纯晶硅光伏制造项目在历时12个月建设完工,在西宁南川工业园区开工投产,呈现“西宁速度”的同时,项目应用国际领先工艺,采用“绿色电力”制造“绿色产品”,打造全球竞争优势最强的高纯晶硅生产线;

8月,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生产下线我国首个利用盐湖资源量产的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1000余吨,产品将解决盐湖资源循环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对今后盐湖镁钙等副产物大规模利用、变废为宝以及探索解决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路径提供科技支撑;

……

夯实工业经济基础,重点在扬长补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今年前三季度,青海省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后续动力十足。

据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青海省2022年重点工业项目实施方案》要求,青海省工信部门强化一般性工业投资调度,重点抓好100个工业项目建设工作,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另外,青海省作为我国钾肥的重要生产基地,为保证我国明年春播有序进行,今年以来,青海省积极协调解决疫情防控职工返岗、煤炭运输采购、车辆机械入厂、钾肥产品外运等问题,督促钾肥生产企业满开优运、随产随销。据统计,1—9月,19户钾肥企业累计生产钾肥约600万吨,同比增长9%,向全国28个省区发运钾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目标清晰且明确,青海省将继续发挥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擦亮“青海产”“西宁造”金字品牌,继续为稳经济作好“硬支撑”。

(责编:张莉萍、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