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这十年|聚焦定位 城中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2022年09月29日20:08 |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9日电 (杨启红)“坚持优化经济结构,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提档升级;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9月29日,“西宁这十年”——县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西宁市城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石林表示,多年来,西宁市城中区聚焦“产业兴城、文化润城、民生惠城”定位,全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中央活力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十年来,城中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84.20亿元增加到235.67亿元,是2011年的3.0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59.8亿元增加到115.3亿元,是2011年的2.3倍;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353元,是2011年的2.5倍。

“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施莫家街、南关街街景整体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香水泉遗址修复、中心广场北扩、水井巷商业文化旅游街区等重点项目300余个。”石林介绍,十年来,城中区以重点项目撑起经济稳增长的脊梁,同时,健全招商稳商机制,借助“青洽会”“城洽会”“双50”“500峰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近60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约350亿元。

石林介绍十年发展成就。人民网 杨启红摄

绿色发展方面,城中区积极探索实践,率先在全市建立纪检监察与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出台《城中区纪检监察和环境保护联动协作配合办法》,开展“绿色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建立“绿色阳光·爱心换购”驿站,大力培育“绿色细胞”,创建绿色家庭、绿色餐厅。

同时,城中区还深入推进“西宁蓝”“河湖清”“高原绿”建设行动,截至2021年底,城中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9%,较2012年提升约20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到30.98%和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100%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顺利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终期评估,六一桥断面水质由2012年的Ⅴ类稳步提升至Ⅳ类及以上标准。

据了解,十年来,“新”和“变”成了城中区城乡建设的关键词。时代大道建成通车,4座新建桥梁横跨南川河两侧,沈家寨、劳动路、园树三大立交辐射全省,连接东西、通达南北的立体化、现代化交通网络已然呈现。同时,城中区全力推进破损道路修复、农村危房整治等城市隐患排除,顺利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32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破零。品牌房企择址南川,市民中心、青海国际会展中心落户城中区,中部南川片区迎来崭新发展机遇。

此外,改善民生方面,2012至2021年,城中区民生领域累计投入达126.85亿元,占财政支出持续稳定在80%以上。“时间银行”志愿式互助养老,打造全省首个劳动维权工作站,打造全省首家古建筑书院——香水书院,建成全市首家绿色发展展示体验中心和区级文化馆、图书馆等创新经验做法不断提升中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