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

深耕数字经济 服务青海发展 

光大银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2022年09月29日11:58 |
小字号

今年是光大银行西宁分行扎根服务青海发展的第六年,六年里光大银行西宁分行始终坚守金融为民的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国家所需、光大所能,始终把服务好青海发展,服务好广大青海人民群众作为自己扎根青海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产品,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改善民生福祉方面的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光大银行作为金融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发挥金融名品优势、践行便民利民服务宗旨

光大云缴费在助力青海发展、服务百姓民生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2021年,光大云缴费在服务全省城乡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线上缴费工作方面向青海省政府、青海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根据青海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592.4万人,2021年“光大云缴费”共计承担全省医保社保缴费超过330万笔,缴费金额达到15.24亿元,平台使用覆盖度在所有代理征缴渠道中独占鳌头,缴费笔数在医保社保缴费总比数中占比超过65%,成为广大群众缴费的首选方式。在缴费高峰时段,光大云缴费凭借高效稳定的运行能力,每日服务三万人次以上,缴费群众能够足不出户,仅凭一部手机就能为自己及家人实现缴费,省去了前往线下网点排队的时间,节省了大量社会劳动时间和公共资源,极大缓解了集中缴费的征收压力,为全面完成年度征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央视财经对光大云缴费名品的专题报道中,将青海省医保社保云缴费服务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医保征缴事迹,作为“数字经济、科技赋能、服务民生”的典型案例搬上银幕。短片中,光大云缴费凭借“科技、敏捷、高效”特点,为身处泽库县草原的偏远牧户和行动不便的牧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缴费途径,缴费群众再也不用前往县城排队缴费,一站式解决了以往缴费过程中“线下缴、排队久、耗时长”的急难愁盼问题,偏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缴费困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征缴部门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服务黄南州泽库县医保缴费仅仅是光大云缴费服务全省医保社保征缴综合能力的一个缩影,也是光大银行西宁分行助力全省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案例,能够为全省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更是彰显了各级政府、税务部门以及光大银行践行中央“一网通办”和“为民办实事”要求的信心与决心。

创新数字发展之路、助力青海数字化转型

光大银行作为金融国家队,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以《2022年青海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要点》为指引,深耕数字经济,聚焦数字便民服务,不断探索助力青海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

光大数字金融和云缴费平台作为光大银行在民生服务领域的代表产品,在助力青海数字化转型、服务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进一步发挥云缴费平台的优势,让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光大银行将继续加大对云缴费平台业务功能的创新、应用场景的创新,通过深入分析、研究各业态场景下数字化转型中金融科技助力的路径,通过打造开放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便民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围绕省内个人、企业、政务等各类缴费和数字化转型场景,提供服务、渠道、支付结算一体化综合服务,为进一步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强动力。

后续,光大银行西宁分行将继续坚守金融为民的服务宗旨,积极践行扎根青海、服务青海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深耕数字经济、创新数字产品、深挖数字潜能,用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改善民生福祉,为青海经济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来源:中国光大银行西宁分行)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