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达100%

2022年09月20日17:5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0日电 (况玉)9月20日,“青海这十年”气象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介绍,十年来,青海省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站网密度由2.54个/万平方公里提升到11.27个/万平方公里,乡镇自动站覆盖率达100%。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十年来,青海省气象局加快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建设,为青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新阶段推动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方面,十年来,青海省气象局风廓线雷达、风云卫星省级地面接收站、激光雷达、大气颗粒物浓度仪等先进设备先后投入使用,初步建成“天地空”三位一体化监测网。率先在全国实现高海拔艰苦台站无人值守,地面观测全部实现自动化。建立以卫星遥感体系为主、地面生态气象观测为辅的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建设了10个覆盖高寒草甸、高寒湿地、高寒荒漠等典型高寒生态系统的野外生态气象观测试验站,2018年入选首批“中国气象局野外科学试验基地”。

气象预报预测水平提升方面,十年来,青海省天气预报业务实现了从站点到格点、从定性到定量的跨越,建成青海省全域“一张网”4万余格点公里级、小时级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全省天气预报准确率、气候预测准确率稳步提高。

气象服务保障精细化程度提升方面,十年来,青海省气象局在防汛抗旱、雪灾防御、地震抢险、湖泊外溢监测等重大气象保障服务中成效显著。实现与15个部门的对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街道),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4%。专业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为农业、生态、水利、能源、交通、旅游、林草等专业气象服务重点发展领域实时提供了无缝隙精细化气象服务。同时,提升基础能力建设,十年来,青海省气象局以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整体效能为主线,围绕“双碳”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等国省重大战略,聚焦核心技术攻关,气象科技成果认定200项以上。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并发,下一步,青海省气象局将全面推进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落实全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新青海建设贡献气象力量。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