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防疫秋收两不误 抢抓农时收割忙

张洪旭
2022年09月11日09:5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收割机在田间穿梭。乌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立秋过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各地陆续进入秋粮收获时间,广袤的田野流淌着丰收的希望。

红色连接着红色的是枸杞地,姹紫嫣红的是藜麦地……走进海西州乌兰县,大片大片五彩斑斓的农作物让人心生喜悦。面对防疫秋收双重担,该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全力以赴抢抓秋收“黄金期”,拉开了秋季农业生产大幕。

强措施,“大家伙”护秋收

一台台收割机在金灿灿的麦田里来回穿梭,留下一排排麦茬。收割、脱粒……不大一会儿,麦粒便装满了车斗、盛满了麻袋。“有了这些‘大家伙’助力,秋收的速度、质量得到双提升。”乌兰县希里沟镇西庄村村民马顺财指着田间的收割机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不耽误农牧业生产,乌兰县第一时间制定细化疫情防控期间秋收工作方案,组织人员掌握摸清辖区农机合作社用工人数、农机具数量等情况,开通“农机通道”,对进入全县开展秋收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人员采取“闭环管理”,按照“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的要求开展秋收工作。

“为了让各类农机具‘不掉链子’,我们每天都要给它们做‘体检’。”南沙沟村农机服务队队长王刚介绍。为确保秋收高效率运作,服务队随时对各类机械进行维护、检修、保养,保证农机具在任何时候都处在电量“满格状态”。

据统计,2022年,乌兰县共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0.68万公顷,已建成有效生产的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1个,可利用大棚460栋(标准栋)。截至目前,共收获小麦、青稞等农作物0.096万公顷。

严防控,“红果果”满仓归

在西庄村枸杞地里,鲜红的枸杞果压弯了枝头。戴着口罩的采摘工王方,熟练地将一颗颗“红果果”摘在身旁的采摘桶里,满眼透着丰收的喜悦。

“今天一大早来地里摘枸杞,想着把这一桶摘满就去做核酸,没承想,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已经来到了地里。”王方说,这些天,抗疫人员顶着日头,穿着防护服,在地里来回奔走,非常辛苦。

在枸杞采摘关键期,乌兰县采取“错峰下地,分散干活”的方式,确保采摘工外出生产不扎堆、不聚集。并协调县柯柯卫生院和赛什克卫生院,将核酸检测站点前移,在枸杞采摘地增设核酸采样站点,就近开展核酸检测,确保采摘防疫两不误。

乌兰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扎雅夫说,为提高产量、保障0.16万公顷枸杞采摘和晾晒加工等工作顺利完成,乌兰县已建成日光节能温室1650栋,并拥有年制干能力100吨以上枸杞生产线7条。

办实事,“志愿红”暖民心

自疫情发生后,乌兰县各镇、村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排查、核实各村因疫情居家隔离人员、劳动力外出不能返乡人员等情况,全面掌握粮食收割困难问题。

面对耽误不起的农收时节,一支支临时“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了起来。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因疫情遇到困难的群众进行收割和晾晒;他们来到乡村公路、田间地头宣传农机安全、疫情防控等知识;他们进入枸杞林和采摘工一起工作,缓解采摘难、用工少的问题……

因疫情居家隔离的铜普镇都兰河村村民李贵东说,眼瞅着秋收就要开始了,却居家隔离不能出门,想想地里的粮食,心里别提多着急,多亏有这些志愿者帮助,为大家办了实事、解了难题。

金秋的阳光下,麦浪翻滚。在色彩斑斓的田间地头,志愿者服务队队旗迎风飘扬,队员们用一举一动温暖着百姓的心,一抹抹“志愿红”描绘出一幅靓丽的乡村田间秋收助农图。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