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将创城实践经验转化为抗疫实际举措

刘文彬
2022年09月07日11:51 |
小字号

抗疫的过程是对一座城市文明“成色”的检验,也是对市民文明素养的检验。

自青海省格尔木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青海省格尔木市迅速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及时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效经验做法迅速转化为抗疫实际举措,用文明素养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用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筑起抗疫坚实壁垒,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文明城市力量。

充分发动 在抗疫中擦亮文明底色

疫情发生后,格尔木市立即行动,创城各成员单位和个人迅速全面响应,共同用抗疫行动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一是迅速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和流动宣传车,启用应急广播体系,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群众性宣传普及教育,增强市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二是第一时间向全市发出倡议书、志愿服务招募令,全面搭建积极抗疫志愿服务平台,发动党员、团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社会各界群体和个人积极带头,率先垂范,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三是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引导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

转换机制 在抗疫中凝聚文明能量

面对疫情,格尔木市发挥文明城市创建中形成的体制机制保障作用和群众性优势,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一是发挥“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筑堡垒、亮身份、织密网。通过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服务队+党员责任区”工作机制,3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二是启动领导干部联点包片、“街巷长制”“楼长制”。实行防控疫情“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排查、一体化管控,立体化宣传、人性化服务,把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点、到户、到人,用行动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以实实在在的防疫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注重将文明创建的成功实践因时因势转换,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传递爱心 在抗疫中凸显文明温度

一点一滴总关情,文明服务暖人心。

保供组工作人员为滞留在南山口和东出口的百余辆大货车送去了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生活物资1500余件。格尔木市社保局通过设置座机呼叫转移,业务咨询24小时不断线,保障各项社保业务正常运转。市文明办组建3支“疫情防控爱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将私家车当做临时“摆渡车”,贴上“疫情防控爱心志愿服务队”醒目标识,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以践行文明、守护平安、助力防疫为己任,在抗疫战线上忙碌奔波,打通居家群众和基本生活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郭勒木德镇民康村党员突击队帮助全村45户村民抢收174.5亩小麦,保证了该村小麦全部颗粒归仓。金峰路街道园林社区居民把自己家做的馍馍、饼子、花卷之类的食物,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向滞留在社区旅馆里的农民工和游客伸出援手、献出爱心。与此同时,远在80公里外的大格勒乡政府食堂及菊花村、新庄村、查那村、龙羊村的村民们制作了5000个油饼、格尔木康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1000袋沙棘汁也已运往市区。

格尔木市上下万众一心,以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以文明素养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以文明行动深化抗疫志愿服务,不断彰显出文明力量。 (来源:格尔木市创城办)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