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农村群众用水难 官方“搭线”积极解决

况玉
2022年08月30日11: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近日,青海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海东市乐都区岗沟镇汤官营村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无法正常用水,相关单位也未曾应急调水支援,群众用水只能去几公里外的水井挑水,无法维持基本生活,希望可以得到重视并解决此事。

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图片查看留言详情)

据悉,海东市乐都区岗沟镇汤官营村饮用水源地同为周边村子灌溉水源地,夏季由于自然原因无降水,加之附近村子灌溉次数较多,水源地水量不够,且水井等地下水也无水,故造成不间断停水,后因109国道扩建,施工时将管道挖断,导致停水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

针对群众的留言,乐都区岗沟街道办事处回复称,街道办正积极协调将该村人饮工程并入城市自来水管网,管网建成前,由岗沟街道办事处协调相关单位配备水车一辆,每天为村民供水4次,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海东市水务集团和乐都区水务局加快城市主管网与汤官营村自来水管网疏通和智能水表安装工作,并尽快进行试水;汤官营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尽快商议安装水表事宜,相关费用从村集体经济中支出或由农户自筹解决。截至目前,汤官营村自来水管网已疏通,目前已正常通水,可满足村民正常用水需求。

官方回复。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本网从乐都区水务局了解到,乐都区岗沟镇汤官营村自来水管网为农村自来水管网,已连续运行20余年,人饮与灌溉共用同一水源,近年来,气温对供水的影响逐年增大,一到夏季水源地水量不足,无法满足正常用水。目前已将城市自来水管网接入该村,同时为每户安装水表,村民用水按照规定的标准缴费即可,最大限度地解决了该村的用水问题。今后,乐都区将以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节约用水,先保人饮,然后陆续实现饮用、灌溉自由。

汤官营村自来水管网接入施工现场。岗沟街道办事处供图

“留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问题就解决了,效率很高,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能用上水了。”留言群众在接受回访时说道。

做好农村集中供水工作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2021年青海有序推进水网重大工程建设,144万群众受益,实现了“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良好开局。今年,青海落实经费8187万元,推动农牧区集中式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常态化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监测排查,推进农村牧区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维修养护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市多地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倡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防控情形势复杂严峻,为缓解村、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力量薄弱的压力,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西宁市多地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倡议。 【城中区】 报名方式: 符合招募要求的青年朋友,根据就近就便原则,联系有招募需求的单位进行报名,联系方式详见《城中区各社区联系方式汇总表》。…
8月31日“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将召开
  8月31日15时,中共青海省委将举行“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牢记嘱托担当新使命,感恩奋进建功新时代。…
西宁新增部分区域为高、中风险区 涉及城中城西城北
  人民网西宁8月30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快制快遏制疫情传播风险,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决定新增划定部分区域为高、中风险区,相关事宜如下: 一、8月30日10时起,将以下区域划为高风险区: 城中区:南川西路100号沁宁小区3号楼;滨河南路海德堡小区2期临街1单元;南关街宝光翡翠华庭1号楼;省中医院家属院7号楼。 城西区:兴海路7号家属院;黄河路21-1号西建苑小区;虎台二巷18号虎台小区4号楼;昆仑大道西段1号海馨墅园21号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