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黄河岸边:“颗粒必收”归粮仓

洪玉杰 孙海玲
2022年08月27日09:4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清清黄河,冬麦飘香,黄河岸边再次迎来丰收年。

近2666公顷冬小麦开镰收割,田间地头麦浪翻滚、机器轰鸣,一派丰收景象后实现颗粒归仓。

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金色的麦浪中。孙海玲摄

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金色的麦浪中。孙海玲摄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将防止耕地“非粮化”和撂荒耕地整治工作作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土地资源节约利用的大事要事来抓,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

位于黄河岸边的贵德县,因其气候、区位优势成为海南州人口大县、产粮大县。全县在确保耕地红线不动摇的基础上,精耕细作,不断加强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技兴粮的服务水平,实现了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勾勒出一幅麦香飘、粮满仓的绚丽画卷。

颗粒归仓。孙海玲摄

颗粒归仓。孙海玲摄

良种,为全年丰收打基础

7月下旬,贵德县河阴镇杏花村24公顷冬小麦迎来丰收季,五台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金色的麦浪中,农民们正抓住晴好天气,积极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这里是我们的小麦制种基地,目前我们的主推品种是京437和中麦175,京437品种亩产(一亩约等于0.067公顷)可达400千克左右。今年的冬小麦长势良好,颗粒饱满,用两天时间将会把20公顷全部收完!”贵德县金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余富强捧起刚收割的新麦,仔细查看,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3年成立的贵德县金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小麦制种企业,为响应各类农作物良种收储及农作物制种任务,通过农作物种子原良种制种、繁殖、生产,总计达666公顷,收储各类农作物原良种达245万千克,在满足全县农业生产良种的需求同时,也可为周边其他市、县提供优质农作物良种,为全县全年的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子好不好关系着农民群众一年的收成。近年来,贵德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紧紧围绕国家实施农业种子建设工程、农业生态工程、粮食安全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加快培育现代种子加工企业,提升全县种子加工水平和营销水平,加快发展现代制种业,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牧民持续快速增收。

农机服务队,为全年丰收“加速度”

近年来,贵德县拉西瓦镇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尝试一种新的种植模式,将自家的土地托管给当地的农业合作社。根据托管合同,土地集中连片种粮食,由合作社进行规模化、高标准种植。

“把地托管给合作社,村民们不仅省去了耕地、播种、追肥、锄草、收割等诸多麻烦,而且不耽误外出打工,种粮的收入还增加了。”拉西瓦镇曲卜藏村托管大户端主尖措说。拉西瓦镇积极探索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农机托管的单环节服务,统筹整合土地资源,实施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发展的效果,实现“你外出挣钱,我代你种田”的“田管家”模式。

据悉,农牧业生产服务中心设有农机服务队,服务队共拥有收割机9台,打捆机6台。服务队整合全镇农机具资源,高质量开展农业种收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服务,托管800公顷,目前收割小麦400公顷,复种108公顷,农牧民群众增收达30余万元。

2021年,贵德县被列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之一。据贵德县农经站主任程斌介绍:“今年以来,贵德县着重探索成立了农牧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目前全县已有12家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3家农业企业和8户散户加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并已步入正轨,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县共入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34家,从业人员328人,共拥有各种农业机械286台套。”

农牧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为全县农户提供了从耕种防收到秸秆打捆、送粮入户的“一条龙”服务,有效整合和结束散户“单打独斗”的局面,有力的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范开展。

良田变“粮田”,为全年丰收夯根基

曾经撂荒地,如今变“粮田”。贵德县河东乡边都村曾经有20公顷地撂荒地,如今已种上春小麦,再过一段时间就能收割了。

“这些地都处在山地,基础设施落后,长期缺乏水资源,就成了撂荒地,今年年初,村里成立了农机服务队,从春播到秋收整个过程都有人操心。”据河东乡党委副书记才郎东珠介绍,自从村集体成立了农机服务队后,以前的撂荒地成了“粮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必须放在首要和优先位置。贵德县及时成立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防止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贵德县防止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全县防止耕地“非粮化”和撂荒耕地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为全面摸清全县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底数,进一步分解细化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及时抽调县农牧局和各乡镇人员深入田间地块,对闲置、撂荒土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摸,逐一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建立排查台账,为整治打牢基础,确保排查整治工作高效推进。通过加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项目实施,目前,共复耕复种撂荒地252公顷。

此外,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广播宣传、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农户宣传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补贴、粮食直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切实把党和政府整治撂荒地的决心力度和政策法规宣传到位,引导和动员群众形成“珍惜耕地、用好耕地、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