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在青海省正式建成

李欣 莫昌伟 祁国彪
2022年07月15日08:4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在海东市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在青海省正式建成。

青海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天然良港”,新能源装机占比在全国各省份中最高,气候冷凉,数据来源广,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产业链培育优势得天独厚,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持续凸显。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地处青海省海东市河湟新区零碳产业园区,占地6.67公顷,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2亿元。大数据中心突出绿色、零碳、可溯源三个关键特征,创新打造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标杆,重点指标和核心技术应用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采用间接蒸发冷、液冷等先进冷却技术,结合青海冷凉气候,可实现全年314天不开启空调,实现100%可溯源绿电供应。通过理论创新及技术融合,重新定义绿色大数据中心新标准。同时加大与能源企业合作,在数据中心内自建分布式光伏+电化学储能的绿电供应系统,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大数据中心领域源网荷储一体化绿电智慧供应系统示范样板,重新定义绿色能源显性化消费新模式。

据介绍,在青海建成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是青海省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今后,青海省将聚焦聚力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中国电信也将充分依托青海产业政策、清洁能源、区位环境等独特优势,发挥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资源、人才等综合优势,广泛采用先进绿色技术,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多管齐下打造绿色云网,积极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助力青海省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