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人民日报、人民网海北行】

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入画来

张莉萍
2022年07月1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走进距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城3.8公里的八宝镇白杨沟村,置身林间栈道树木郁郁葱葱,流水潺潺;放眼远望,牛羊在山坡上漫步,一幅大自然的彩绘映入眼帘,引人驻足……

白杨沟村树木郁郁葱葱,流水潺潺。人民网 张莉萍摄

地处卓尔山景区大环线内的白杨沟村,有“卓尔秘境”之美誉,而多年前,白杨沟村却是另一副模样——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们“捧着金饭碗饿肚子”。近年来,村党支部抓住“党建立村、产业强村、旅游富村”发展契机,通过一系列举措,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注入活力,迈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捧着金饭碗 吃上生态饭

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禀赋,曾经却一直找不到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咱们有着绝佳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和交通优势,如何发挥优势,村‘两委’要实干。”村党支部书记马占仓表示,率先垂范很重要。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

说干就干!2021年,白杨沟村党组织率先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同时从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中,挑选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村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担任村干部,增强村“两委”带头引领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编写调研报告、召开党员大会讨论方案、整合现有资金资源,确定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舌尖经济、民宿经济,为的就是把白杨沟村的名片“亮”出来、“打”出去。

2021年,白杨沟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1.05万元。“我们就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跟着党支部干,心里有底气,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白杨沟村农家乐老板井岳兰自豪地说。

“我们将继续依托生态优势,加快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大力发展运动健康、观光休闲等第三产业,推动产业深度融合,让乡村产业兴起来、人气旺起来、村民富起来。”白杨沟村第一书记秦海榛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现在的白杨沟村早已大变样,成了人人叫好的乡村旅游“网红村”“样板村”。

村子美不美 关键在支部

产业发展起来了,人居环境也不能落下,基层治理也要讲求方式方法。白杨沟村常态化推行党员和村干部包片包街、农户房前屋后门前“四包”、保洁员动态监督清理和保护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等长效机制。同时,开展“为家乡添新绿”活动,在村集体荒地、房前屋后、农家庭院义务栽植树苗花卉约2万多株。

“这几年,家家通了水泥路,用上水厕,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和城市里楼房没啥两样,村子越来越干净漂亮了。”

“村里建了文化广场和观光栈道,茶余饭后有这么美的地方跳舞、散步,心情好了,人也越活越年轻了。”

……

村子美不美,村民最有发言权。

白杨沟村法治书屋。人民网 张莉萍摄

在村“两委”的张罗下,如今村里还建起了村史馆、法治书屋,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