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十年海南|将依托清洁能源把海南打造成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2022年07月08日14:5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7月8日电 (况玉)“海南州光伏产业园区坚持生态保护与新能源建设和谐发展,通过‘光伏+生态+畜牧业’的发展模式,有效促进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和农牧民群众增收。”7月8日,在“青海这十年”海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司杨介绍,海南州依托海拔高、辐射强、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丰富等优势,初步形成了风、光、水、地热、储能“五位一体”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两个千万千瓦”,已经成为了青海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主力基地。

海南州光伏产业园区内的光热电站。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已建成青海100兆瓦地面集中式扶贫光伏电站和50.5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年收益可达1.8亿元,持续收益约20年。”司杨介绍道,海南州光伏产业园通过“光伏+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园区内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盖度恢复到80%,土地荒漠化得到遏制。同时,建成防风林带绵延134公里,栽植各类苗木104万株,植被面积达6250亩,园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光伏羊”养殖项目,园区内现有养殖电站21家,规模约2.3万只。

据介绍,海南州将探索推进“光伏+生态+畜牧业+民生+旅游”的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光伏羊、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生态牧场、光伏工业旅游、光伏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产业,全面实现四县清洁取暖改造,主动融入“东数西算”“东数西储”数据产业战略布局,扎实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到“十四五”末,将依托海南清洁能源的独特优势,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为泛共和盆地崛起和涉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海南样板。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