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房产证办理难 青海贵德及时协调解决

杨启红
2022年06月30日18:1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5年至今,我们小区有400多位住户的商品房没有拿到房产证……”近日,网友张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自己是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海南小区的住户,但是小区内大部分住户都无法办理房产证。

网友反映房产证办理难问题。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针对网友反馈的问题,贵德县回复称,贵德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会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税务局共同协商,根据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中关于房屋已销售且已入住的住宅项目,开发单位欠缴税费的,可报经县人民政府同意,按照“证缴分离”原则,在有关部门追缴税费的同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要求,贵德县税务部门已报请县政府同意按文件中的规定予以办理。现请你户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买卖契税票据、增值税票据等相关办证资料到不动产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海南州贵德县回复网友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目前,正在准备相关材料,待材料准备齐全后就可以办理房产证了。”张先生表示,自入住该小区以来,房产证办理难的问题一直是自己和小区大部分住户共同的急难愁盼,如今问题得以解决,非常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据了解,海南小区共有508户(套)住房,目前,仅有37户(套)已办理房产证,其余471户(套)未办理。未办理住户均可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买卖契税票据、增值税票据等相关办证资料到不动产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针对青海省历史遗留的超16万户(套)因各种原因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问题小区”,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主要以开发商主体灭失、补办用地手续、补办规划手续、欠缴税费、无法竣工验收、分散登记信息不一致、违法抵押、政策性住房未批先建等问题作为着力点和出发点,一一制定了相应的具体化解政策措施。

据了解,青海省共有351个小区162503户(套)住房因前置开发手续不完善等各种原因导致购房群众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解决并开始办理不动产登记188个小区78380户(套)住房,其中2022年1-6月化解18个小区8621户(套)住房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

点击查看留言详情>>>急难愁盼|网友反映房产证办理难 青海贵德及时协调解决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