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电力服务助力循化线辣椒喜丰收

2021年10月03日12: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目前正是二茬线辣椒收获的旺季,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在集中加工,用电一直很稳当。”10月2日,在青海省循化县清水乡乙么海村村民韩乙布拉家中,一家人正在绑扎刚采摘回来的辣椒。一旁的粉碎机“嗡嗡”运转着,韩乙布拉迅速将辣椒倒进粉碎机。

循化县清水乡黄河穿境而过,土地宽阔而肥沃,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的田盖村、阿什匠村、石巷村等12个村子,每家每户几乎都在种植线辣椒,线辣椒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每年4月开始种植线辣椒,9月中旬采摘,线辣椒的好收成根本离不开电力供应。

如何服务好辣椒种植户,解决不同时段的用电问题?常年奔走在乡间田野的国网循化县供电公司清水供电所所长范得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在种植期,我们利用电话、微信群提前与村民沟通,义务帮助需要使用灌溉设备的村民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我们所里还开辟了‘绿色通道’,为村民高效办理新装、增容等业务。”范得财介绍说。

为了不耽误线辣椒最佳生长时期,就在今年6月初 ,针对清水乡下滩村原拆除电灌站需要重新启动的问题,国网循循化县供电公司从解决用户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特事特办,开辟办电绿色通道,仅用1.5个工作日,为该电灌站架设0.4千伏导线70米,安装三相四线计量表计一块,完成送电任务,下滩村电灌站抽水泵的顺利启动,为区域内的22亩绿坪及周边的农田补上“续命水”。

“我们家今年种的1亩线辣长势非常良好,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上百斤啊,我们非常知足了!”韩乙布拉开心的合不拢嘴。

当下正是青海天香两椒有限公司马力全开的生产旺季。10月3日清晨,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循化)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范得财和罗志远按照工作计划继续来到田盖村,为青海天香两椒有限公司用电排忧解难。在生产车间,他们详细检查了烘干机、分离器、粉碎机等设备接电情况,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指导。

在线辣椒加工企业所在的田盖村的街道里,辣椒红和电力马甲红融为一体,微风拂过,辣椒的鲜味弥漫在空气中,分外诱人。在撒拉族特色的庭院中,红彤彤的成串辣椒整齐的挂在屋檐上,庭院中,线辣串串,串起清水湾用户的火红生活。

“6月9日前完成天香两椒公司专变高压熔丝配置情况检查及内部线路隐患排查工作。”

“8月17日完成清水集镇10户辣椒专卖户电压测试及设备用电隐患排查。”

……

翻开范得财的工作日志,一条条带着时间印记的记录,清晰的再现了这一年清水供电所服务清水乡线辣椒企业和用户的脚步。(来源:国网青海循化县供电公司 张芳)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