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摩托宣讲队” 把党代会精神传到草原牧区

魏 爽
2022年06月16日08:5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岗察藏族乡“摩托宣讲队”让党代会精神在草原牧区扎根。青海日报记者 魏爽摄

一面鲜红的党旗做背景,一片碧绿的草原做课堂,一支宣讲队伍巡回宣讲……6月15日一大早,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摩托宣讲队”队员一边准备宣传材料,一边检查摩托车车况,向着岗察草原出发了。

“要着力破解农牧区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发展的瓶颈制约,因地制宜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具备条件的县域发展农牧业全产业链……”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岗察藏族乡苏化村夏季草场上,岗察藏族乡苏化村党支部书记公保才旦正用藏语向大家讲解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主要内容。

蓝天白云下,牧民们围坐成一个圈,用最朴实的语言热情洋溢地发表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大家聊得热火朝天。

苏化村牧民官却扎西一边听着宣讲,一边不时和旁边的人讨论着。他说:“现在牧民看病有医保,牛羊买保险有补助,村里的路变宽敞了,还多了广场和路灯,大家都住进了安全干净的房子,过上了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好日子,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后,我们一定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听了党代会精神的宣讲,让我们对报告中提出有关民生福祉、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党的好政策让牧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我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听完宣讲后的苏化村牧民夏午才让激动地说。

“省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促进农牧业稳产提质、农牧民稳步增收、农牧区稳定安宁,这些好消息让我们特别高兴。接下来,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把苏化村建设得更好。”苏化村党员南增杰说。

岗察藏族乡是海东市唯一纯牧业乡,地域广阔、山大沟深。针对牧区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岗察藏族乡整合各种资源,动员党员建立了牧区“摩托宣讲队”这一适合牧区特色的宣讲方式,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传播到牧区草原,切实打通了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更多牧民能真正了解党的新思路、新政策,岗察乡党委依托“流动党校”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到牧民毡房搬到哪里,党代会精神就宣传到哪里。各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组建“摩托宣讲队”,在学深悟透党代会精神基础上,走遍山谷草原、深入牧圈毡房,用贴近生活的实例、形象生动的方式,面对面、零距离地向牧民群众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同时,“摩托宣讲队”成员还配备了民情日记本,通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架起了政策方针“下达”和社情民意“上传”的“连心桥”。

“过去五年来,我们苏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青海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其中就有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的相关要求,这让我们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信心更坚定。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创新工作思路,以实干谋出路、以产业促发展,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确保党代会精神在乡村振兴中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公保才旦坚定地说。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