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绿色税制守护碧水蓝天

2022年06月15日15:55 |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发挥税收调节生态发展作用,做好绿色税制“大文章”,为省内新能源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以税收担当作为护航绿电产业行稳致远。

税务干部走进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公司辅导问需。关却吉摄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公司属于西宁市城北区税务局重点税源企业,针对企业状况,税务部门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跟踪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情况,确保企业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在税费减免与暖心关怀中让企业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公司财务总监葛明波介绍:“企业2021年享受西部大开发所得税、重点基础设施三免三减半等优惠7.72亿元。今年6月份,大型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黄河上游水电公司预计退税收入可观。在刚刚经历了疫情停工之后,这笔退税款对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

近年来,西宁市税务局不断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协作,形成“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征管新模式,持续发挥绿色税制调节作用。从过去的低电价优势到现在的绿电优势,清洁能源的发展对于环境保护正在发生“蝴蝶效应”。西宁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回应企业生产诉求,精准施策,帮助绿电企业生产发展。2021年,西宁市税务局辖区内的7户绿电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所得税减免约1.6亿元。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状况。赵亚男摄

“自环保税开征以来,我们更加认识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也给我们带来了改革创新的新动力。”青海华晟铁合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吴杰说。据悉,华晟铁合金冶炼公司属于高污染物排放企业,近几年通过持续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成立余热发电分公司,不断改善铁合金冶炼行业能耗大、排放高的状况。

吴杰介绍:“公司2018年缴纳环保税47万元,2020年缴纳40.98万元,连续两年实现节能降税,节约下的税款可继续用于绿色转型升级中,未来公司还要在污染物处理、运营方式上加大投入。”

受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辖区内污染企业持续在超净排放改造上投入大量资金,致力于向清洁排放转型,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2022年1月-5月,西宁市共有477户纳税人申报环保税,共申报税款金额558.59万元,减免金额达140.13万元。税收收入上的变化,一方面来自国家税收优惠力度的持续加大,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体现,说明企业治污减排力度在加大,环保税正向激励作用正日益显现,污染物排放的持续减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丰收,也让碧水蓝天成为青海经济发展中最鲜明的底色。(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