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保障农业用电 服务农村产业发展

——青海海东乐都区供电公司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李永鹏 祁凯凯
2022年05月04日11:53 |
小字号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立足地方资源特色发展温室大棚和梅花鹿、绿壳蛋鸡等养殖业。青海海东乐都区供电公司因需施策改造升级农网,以可靠电力支撑乐都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以优质服务助推农业产业升级转型,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优质的电力带动下,高原特色农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们用新技术、新理念,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特色农畜品牌,助力了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条致富路。

优质服务助力 特色产业成规模

海东市乐都区兴昌野生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乐都区寿乐镇赵家湾村,是李永忠、李兴繁、李兴昌等5户村民联合成立的,在当地政府利好政策的引导下,租用百亩荒山,建起了养鹿场,开始了小规模投资驯养梅花鹿。

养殖场照明、加工饲料都需要用电,电气设备多、负荷高。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忠介绍:“前些年,村里用电高峰时段,养殖场一台机器都不敢开,生怕影响其他村民用电。幸好2015年供电公司帮助安装了一台专用变压器,解决了养殖社用电的烦恼。2019年,供电公司又对村里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用电就更方便了。现在我们致富,没有电是不行的。”

受赵家湾村兴昌野生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已经新发展禾韵种养殖合作社、鹏盛野生养殖专业合作社等3个养殖合作社,分别养殖梅花鹿、麝、野猪、马鹿、驴等,年收入均在50-100万元左右。为保证养殖户有一个良好的用电环境,乐都区供电公司为其建立了服务档案,将养殖种类、养殖规模、用电情况等信息详细记录在册,每月定时开展上门服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让用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养殖全电气化 产业发展质量高

“我们采用的智能化蛋鸡养殖设备,确保蛋鸡饲养环境良好,但对电力可靠性要求比较高。感谢你们定期上门帮忙排除用电安全隐患。”4月24日,海东市乐都区下营乡祝家村宝金绿色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胡振京向前来帮助检查用电设备的乐都区供电公司高店供电所员工赵元涛和邓生武说。

高店供电所所长刘国超了解智能蛋鸡养殖情况。李永鹏摄

为了满足标准化鸡舍的电力需求,2019年,乐都区供电公司实施10千伏雨十三路下营分支线改造升级。此后,高店供电所员工还定期帮助合作社检查用电设备、线路、自备电源等,了解养殖户生产经营情况和用电情况,保障合作社用电可靠。

电力进温棚 促经营方式转型

4月25日清晨,海东市乐都区的天空格外清透,伴着一阵有节奏的“咯吱”声,洪水镇坤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200栋温棚的保温草帘十几分钟内全被掀开,明媚的阳光照射在紫长茄、绿菠菜、红辣椒上。大棚外整齐的配电线路将每个大棚连接起来,清洁能源配绿色蔬菜,特色农业让这儿的荒山变成了“金窝窝”。

乐都区供电公司员工深入温室大棚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李永鹏摄

据大棚基地负责人张占勇介绍,该基地共有500个大棚,都建在山坡上,这里多数是荒地,土壤富硒,日照时间长,种出的辣椒、樱桃、草莓等果蔬品质好,供不应求。但是,山上缺水,浇灌是个难题。后来供电公司帮他们架设了一条专线,用水泵抽水浇灌,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大棚里还用上了滴灌设备,浇水更精准、不浪费,果蔬、花卉长势也好,这些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

不仅如此,坤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温棚里还安装了提高温度的加热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利用“互联网+”通过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进行农产品线上交易。随着经营方式的不断转型,逐步形成了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产销一条龙模式,目前,产品已远销北京、广州等大城市。

海东市是青海省的农业大区,蔬菜产量占全省的一半以上。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温棚建设呈逐年增加趋势,特色农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规模化经营逐步成形,与此同时,国网乐都区供电公司加大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力度,将配电线路、变压器架到了温棚旁,实现了“栋栋通电”。有了电这个好帮手,菜农们把精力放在了蔬菜产销上,放在了研究栽种技术上,高原特色农业在这里实现了华丽转身。(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基层党建引领西宁市域社会治理
  业主投诉率高怎么解决? 邻里矛盾如何化解? 怎样激发社区工作者投身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热情? 城中村治理难题如何破解? …… “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建强战斗堡垒;坚持载体创新,实现整体发力;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服务功能。”在4月初召开的“青海这十年”西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海彦介绍,近年来,西宁市抓提升、抓延伸、抓覆盖,探索联盟机制、优化联动机制、完善联系机制,解决好服务阵地的问题、解决好服务经费的问题,积极探索符合西宁实际的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新路径。…
4月29日24时 西宁解除城东区部分封控区、防范区的封控、防范管理
  人民网西宁4月2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城东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依据《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经专家组研判,于2022年4月29日24时,解除西宁市城东区部分封控区、防范区的封控、防范管理。 2022年4月26日20时划定的城东区锦峰滨河苑(二期)30号楼、德令哈路145号院、广汇九锦园11号楼为封控区,现封控区域内14天无新增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西宁将从4月30日零时起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
  人民网西宁4月2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守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的工作要求,综合分析研判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组综合评估,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决定于2022年4月30日零时起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复市区人员流动,具体通告如下。 一、解除城东区行政区划外围交通管控措施(不含封控区、管控区),恢复人员有序流动,出入小区(自然村)严格执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双码”必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