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刘翠青:党建能量助力和睦文亭

刘沛然

2022年06月10日17:1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基层党建成就,特别是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西宁篇。

文亭巷社区成立于2015年11月,位于西宁市城西区,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共有13个住宅小区106个楼栋,总人口6832户22769人,是一个居住人口比较密集的新社区。

近年来,文亭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加强社区党委自身建设,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探索形成以“五融五筑·和睦家”品牌建设为主线,依托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平台,整合辖区资源,促进共驻共建,形成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做、党员共育、阵地共用的联动大党建格局。

对此,本网采访了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介绍文亭巷社区党建的工作方法以及取得的成效。

刘翠青。人民网 刘沛然摄

人民网: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在党员的学习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您谈谈在党员学习教育方面,文亭巷社区在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方面的具体做法。

刘翠青:我们从2017年以来,以日常的“三会一课”入手,以文亭巷社区“五融五筑·和睦家”党建品牌建设为依托,从五个方面推进社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工作。我们依托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平台,把辖区内各基层党组织纳入进来,通过支部携手共建、“四微”服务工作法、“成员轮值+”等载体,推进组织融合各项工作。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方法,年初召开联席会议,各个单位确定每年的目标和时间节点,由他们牵头,开展相关工作,党组织有了凝聚力,形成更大的合力,从而达到整合资源,更好地服务群众的目的。

人民网: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群众矛盾纠纷的“多发地”,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文亭巷社区是怎么做的?

刘翠青:我们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出了把党支部建在各个小区的工作手段。2019年起,我们开始在辖区各个小区建立党支部,基于各个小区党支部,我们还建立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的“四方联动”机制,党员轮值接待日制度,党员责任区认领等共同开展相关工作。比如海宏一号小区的C区存在不动产权证办理难的问题,C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与开发商、西宁市住房管理局沟通,并且同步努力疏导业主情绪,让小区业主明白了事情原委,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同时,时刻关注政策动态,循序渐进地组织业主代表与开发商协商,努力让小区业主早日拿到不动产权证。

刘翠青参加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杨启红摄

人民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为民服务方面,文亭巷社区有哪些做法?

刘翠青:近几年,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服务群众上。比如我们推进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党员认领“微心愿”等活动,社区党员都积极参与。2021年,我们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将近200条,比如给辖区老年人购买理发用品、高压锅,给街面上巡逻的文明劝导员购置防晒衣等。今年,我们还联合西宁市人民检察院,给困难失独家庭的老人购置智能手机,方便社区定期联系老人,开展日常电话陪伴工作。

文亭巷社区办事服务大厅。人民网 刘沛然摄

人民网:文亭巷社区是汉、藏、回等多个民族群众聚居的家园。在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社区的党建引领都发挥了哪些作用?

刘翠青:2020年开始,我们开始提升小区党支部的作用。结合支部换届,为了将民族团结的寓意体现出来并发挥作用,我们将辖区里玉树小区党支部名称命名为“石榴籽党支部”,也让小区党支部切实担当,发挥民族团结的党员引领作用。在这之后,我们结合居民需求和社区实际,招募了5名汉藏双语政策宣讲员,组建了“一家亲宣讲团”定期上门宣讲、走访,在社区服务中心也设立了民族事务窗口,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融入社会,让百姓真真切切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享受到政策红利。今年,我们还结合工作安排,提出了“招募100名志愿者、为群众解决100件实事、评选‘石榴籽幸福家庭’100户”这“3个100”目标。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
  6月8日,《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 文章系统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国之大者”,围绕“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在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守护“中华水塔”、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几个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
西宁城西“核酸采样小屋”正式投入运营
  人民网西宁6月8日电 (刘沛然)蓝色的屋顶,乳白的墙面,可按需移动,配备紫外线消毒、空调、正压新风、对讲系统……6月8日一早,家住西宁市城西区豫和园小区的段女士准备参加当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时发现,小区内的“帐篷采样点”已经被崭新的“核酸采样小屋”替代。 附近居民在豫和园小区安全采样工作站参加核酸采集。…
高质量创建国家公园 永葆青海湖碧波荡漾
  湖面开阔,水质清澈,飞鸟翱翔……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湖仙女湾实地考察,对青海省深入推进青海湖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2022年4月25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回函给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