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海西税务丨税务“春风”吹绿戈壁八百里瀚海

2022年05月27日10:31 |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5类20项121条工作任务,矢志不渝把为民便民贯穿始终,持续优化海西州税收营商环境,海西税务系统锚定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目标不放松,奋力将“便民春风”吹遍柴达木盆地,谱写躬耕办实事的新篇章。

精心部署,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

“税企联建党支部搭建了税企沟通桥梁,为民营企业送来了税费优惠政策礼包,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体现了税务机关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关注和重视,构建了和谐税企关系,我们将继续坚持依法纳税,为海西地区经济发展继续努力。”海西州政协委员、格尔木市政协委员、格尔木浩源汽配有限公司负责人萧燕参加税企共建党日活动时表示。

在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工作任务中,海西税务系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春风行动深度融合,各地组建党员突击队15个、设置“党员先锋岗”47个,全面树牢“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宣传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政策、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各项工作中,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各级党组织一体推进、广大党员争先带头的良好局面。

靶向发力,打好企业发展“主动仗”

大唐国际茫崖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丽兰说:“我们公司每年还本付息支出很大,此次留抵退税政策太及时了,不但盘活了流动资金,还使我们企业的运转有了保障!而且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申请办理,也大大节省了办税成本!”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规模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海西税务系统立足地区实际,通过开展纳税人座谈会、走访调研直联企业、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项评估、税务体验师、“一把手走流程”等工作,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合理诉求,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快速、便捷、有效享受到政策红利,才能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自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海西各地税务部门通过“一对一”分类分批开展政策精准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窗引导纳税人办理业务、退税减税办实施跟进全流程工作,帮助纳税人在了解政策的同时掌握业务办理具体流程,便于纳税人快速申请办理,便捷享受政策。

精准施策,出好宣传引导“组合拳”

连日来,格尔木市税务局“便民春风号”税收宣传车的宣传声音响彻全市的大街小巷,车载视频里播放着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了解自己当下能享受哪些税费优惠和便捷服务。

为切实加强各类政策宣传辅导,让“便民春风”惠及每个个体,海西税务系统坚持“线上+线下”“漫灌+滴灌”相结合,既通过线上平台实现宣传高效便捷,又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完成“一对一”精准辅导;既将覆盖面扩大至辖区全部纳税人,又分类实施精细化宣传。

税企互动更精准,站位更高、视角更全。海西州税务局安排干部借助税企互动平台,制作简明易懂的温馨提示,向辖区符合条件的所有纳税人开展分类精准推送,累计推送4批共计覆盖20966户次纳税人。

直播助力更便捷,时机更好、渠道更宽。海西州税务局通过开展“四月春风伴您行·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行动”网络直播活动,实现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在线直达”,直播有近1万人次观看,有效扩大了税费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格尔木市税务局与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海西银保监分局格尔木监管组联合开展网络直播活动,面向纳税人、缴费人打包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金融“信贷”政策,实现政策“云上见”、辅导“零距离”,直播覆盖纳税人、缴费人2000余人次,获得1.6万点赞量。

专栏讲解更明晰,切口更小、纵深更大。为进一步推进宣传便捷化,海西州税务局借助“青海海西税务”微信公众号,创新开设政策讲解栏目“惠企春风·云视听”,已拍摄制作编发7期,内容聚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高频、热点问题,以短视频形式融合政策宣传与案例讲解,点击量已超400余次。

提质增效,办好助企纾困“惠民事”

“税企连心卡”拉近距离。德令哈市税务局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创新制作“税企连心卡”,将“遇到问题请找我”的举措进一步深化,在小小卡片上印制业务部门联系方式,并通过发票邮寄、税收宣传等方式发放,用一张卡片架起便捷办税缴费桥梁,拉近纳税人与税务部门的距离。

“班子面对面”破解难题。通过党委成员开展上门宣传、精心选择企业开展个别访谈、开展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精准将政策送上门、把流程讲清楚,根据纳税人的实际困难开展对应政策的一对一辅导、全流程帮办等,着力破解企业难题,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枫桥式办税”解决难题。国家税务总局天峻县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目标,通过设专区、建工作室、搭平台等举措,用心打造“枫桥式”办税服务大厅,坚决落实“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税费矛盾就地化解”,致力将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基层。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聚焦2022年“春风行动”五大任务,海西税务系统将持续在抓好规定动作中着眼细节,在选树经验典型中展现特色,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改进提高,踔厉奋发,奋楫笃行,让春风吹遍瀚海,让税务品牌更亮。(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