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听|优秀党员故事

葛军:“邮路”漫漫 顶风傲雪当好“高原信使”

2022年05月2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截至2021年6月5日,青海省共产党员总数为42.53万名,他们在高原大地、各行各业,为青海发展、民族兴盛默默奉献,贡献力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撑起了应有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青海频道联合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青·听|优秀党员故事》系列报道,倾听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皑皑天山,巍巍昆仑;茫茫戈壁,漫漫大漠。这里有一条格尔木市至长江源头第一镇唐古拉山镇的自办邮路,往返近1000公里,穿越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5010米的风火山口、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等十余座大山,人迹罕至,沿途平均海拔4500米,氧含量仅为平原的43%,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自然环境最为严酷的乡镇邮路。就是这样一条“生命禁区”邮路,中国邮政格尔木分公司投递员葛军一个人、一辆车,一走就是12年,一走就是17.5万公里。

葛军出发前检查车况确保安全。中国邮政格尔木分公司供图

2002年葛军成为一名身披“绿衣战甲”的邮政人,2010他踏上世界屋脊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这条“生命禁区”的邮路——“格唐邮路”。自此,葛军数十年如一日,在这个特殊地区、为特殊人群提供优质的邮政服务,被当地军民亲切地称为“天路”上的“鸿雁”,也为这条邮路取名“鸿雁天路”。

2010年8月的一天,邮车行至西大滩一段突遇暴雨,深陷泥中,他的第一反应是从车厢中拿出一条防水编织袋将全部邮件装进去。瞬间齐膝的洪水夹杂着石块冲来,鞋袜冲走了,腿被划伤了,车胎被利石刺破,在路过货车的帮忙下才得以脱困。

葛军为“鸿雁天路”沿线投递邮件。中国邮政格尔木分公司供图

一个大雪的冬日,五道梁一位蒙古族母亲扎娅一岁的孩子突患感冒,持续高烧陷入昏迷,忧心如焚的扎娅在寒风凛冽的公路旁等了一天也没能拦到车,后辗转联系上葛军,他毫不犹豫将孩子连夜送到了格尔木进行抢救,孩子得救了。本该休息的他却在肆虐的大雪中行进了十几个小时,这件事被沿线的牧民广为传颂。

类似的险情、类似的求助对葛军来说已成为家常便饭,但这没有阻挡他前行的脚步。藏族同胞达娃一家在可可西里边缘地带以放牧为生,由于交通不便,生活过得比较困窘,经常为必需生活用品的短缺而发愁。了解情况的葛军,经常帮达娃一家在格尔木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帮他咨询党和政府关于牧区发展的政策,帮他购买科学养畜方面的书……就这样,葛军和沿线的牧民成为了好朋友、好兄弟。

葛军为“鸿雁天路”沿线牧民捎带物资。中国邮政格尔木分公司供图

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基础上,葛军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行更多社会责任。“鸿雁天路”迎来了另外一个名字——“鸿雁环保志愿者团队”。葛军与青藏线“绿色驿站”、环保组织协作,做好青藏线绿色环保政策及知识宣传、帮助志愿者解决困难、捎带垃圾下山。2011年中秋节前夕,唐古拉山镇“中国长江源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综合站”的志愿者们发帖说想吃月饼,各地网友纷纷响应,通过邮政寄送过来。然而,中秋节当天却突然下起了大雪,志愿者们本不抱希望,直到葛军穿着军绿色的棉大衣推开综合站的大门时,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心意终于送到了志愿者手中。

在这条蜿蜒曲折的“天路”上,是夕阳西下的草原、自在觅食的藏羚羊、晚霞漫天的穹庐,更洒满了葛军的汗水,也布满了他的真情。葛军说:“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用我们高原邮政人、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把生命和全部精力都贡献给雪域高原,贡献给‘鸿雁天路’,贡献给我最热爱的邮政事业!”(杨玥整理)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