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打造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中国旅游日】青海在行动——海西对你说

2022年05月18日13:41 | 来源:青海文旅
小字号

海西对你说

  横空出世,莽昆仑;浩瀚无垠,苍八荒。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生命之源的纯净福地、多元文化的交融圣地、穿越古今的神秘境地、自然景观的博览园地、风光壮美的旅游胜地。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因居青海湖以西而得名,素有“祖国的聚宝盆”的美誉,曾是通往西域的古“丝绸之路”辅道。海西南通西藏、北达甘肃、西出新疆,处于青甘新藏四省区交汇的中心地带,是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支撑点和祖国西部腹地的交通枢纽。北祁连、南昆仑,八百里瀚海居其中。柴达木以其高峻超拔的气势,亘古不变地彰显着它旷世豪情,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昆仑文化·盐湖之城·千古丝路·瀚海雅丹”的四张名片,是我国旅游向西部转移的一个新增长极。

  海西,是诗人笔下积淀着爱与美的大地,是画家眼中梦寐以求的天堂,是歌者韵律中激情飞扬的源泉,是摄影家镜头中浑然天成的创作宝库。

  海西将努力践行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战略,推动“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大美青海,魅力海西欢迎您

  海西·精品旅游线路青甘线

  景区(点)推荐:5A级青海湖旅游景区、金泰哇玉自驾车营地、4A级茶卡盐湖旅游景区、尕海湖、柴达木自驾车营地、海子诗歌陈列馆、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3A级可鲁克湖旅游景区、大柴旦雪山温泉、4A级水上雅丹、南八仙、火星模拟基地、3A级翡翠湖、俄博梁、冷湖火星小镇

  茶卡盐湖旅游景区

  青藏线(国道109线

  景区(点)推荐5A级青海湖旅游景区、金泰哇玉自驾车营地、4A级茶卡盐湖旅游景区、3A级都兰海寺花海旅游景区、热水古墓、相约卓兰、科肖图冰瀑、班禅行辕、3A级大漠红枸杞观光园旅游景区、柴达木自驾车营地、海子诗歌陈列馆、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3A级可鲁克湖旅游景区、大柴旦湖、万丈盐桥、察尔汗盐湖、4A级昆仑山旅游景区、4A级将军楼、318自驾车营地、无极龙凤宫、西王母瑶池、昆仑山矿泉水工业旅游区、纳赤台、索南达杰保护站、不冻泉、胡杨林、金鱼湖

  昆仑山旅游景区

  青新线

  景区(点)推荐5A级青海湖旅游景区、金泰哇玉自驾车营地、4A级茶卡盐湖旅游景区、柴达木自驾车营地、海子诗歌陈列馆、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3A级可鲁克湖旅游景区、大柴旦雪山温泉、4A级水上雅丹、南八仙、火星模拟基地、3A级翡翠湖、冷湖火星小镇、俄博梁雅丹、万丈盐桥、察尔汗盐湖、4A级昆仑山旅游景区、将军楼、318自驾车营地、千佛崖、尕斯湖

  茫崖艾肯泉

  青川线

  景区(点)推荐柴达木自驾车营地、柏树山、海子诗歌陈列馆、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3A级可鲁克湖旅游景区

  都兰海寺花海景区

  祁连山穿越线

  景区(点)推荐3A级天峻神湖之源旅游景区(夏日哈石经院、哈熊沟、秀龙沟、西王母石室、布哈河、扎西君乃神山)、阿谟日自驾车营地、4A级茶卡盐湖旅游景区、金泰哇玉自驾车营地、柴达木自驾车营地、柏树山、海子诗歌陈列馆、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3A级可鲁克湖旅游景区

  天峻神湖之源旅游景区

  柴达木环线

  景区(点)推荐4A级茶卡盐湖旅游景区、柴达木自驾车营地、柏树山、海子诗歌陈列馆、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3A级可鲁克湖旅游景区、大柴旦雪山温泉、4A级水上雅丹、万丈盐桥、察尔汗盐湖、4A级昆仑山旅游景区、318自驾车营地、3A级大漠红枸杞观光园旅游景区、班禅行辕、热水古墓、3A级都兰海寺花海旅游景区

  察尔汗梦幻盐湖

  都兰野生动物观光线

  景区(点)推荐香日德班禅行辕、大漠红枸杞工业旅游景区、塔温他里哈遗址、斥候台、考肖图夏日冰瀑、相约卓兰、热水古墓群、鲁丝岩画、热水温泉、AAA级海寺花海景区、吉祥林卡旅游度假区

  野牦牛

  雅丹魔鬼城穿越线

  景区(点)推荐大柴旦雪山温泉、3A级翡翠湖、大柴旦湖、马海原始林、南八仙、火星模拟基地、沙海雅丹、AAAA级水上雅丹、俄博梁雅丹、冷湖火星小镇、地中四油井遗址

  柴达木雅丹地貌

  哈拉湖生态旅游线

  景区(点)推荐3A级天峻神湖之源旅游景区(夏日哈石经院、哈熊沟、秀龙沟、西王母石室、布哈河、扎西君乃神山)、天峻石林、哈拉湖、柏树山、柴达木自驾车营地、海子诗歌陈列馆

  哈拉湖旅游景区

  昆仑山探险旅游线

  景区(点)推荐胡杨林、4A级将军楼、4A级昆仑山旅游景区、无极龙凤宫、西王母瑶池、玉珠峰、昆仑山矿泉水工业旅游区、纳赤台、索南达杰保护站、不冻泉、胡杨林

  昆仑大峡谷

  海西·重点景区介绍

  格尔木昆仑旅游区

  (AAAA级景区

  位置:格尔木市区南160千米

  昆仑山口位于青海西南部,昆仑山中段海拔4767米,青藏公路、铁路均从这里通过,是青海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站在昆仑山口远远望去,在静寂的万古雪野中,玉虚峰孤兀雄起,势压万山,造就了冰雪世界特有的自然景观。

  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藏语称“阿玛尼木占木松”,即祖山之意。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有“国山之母”的美称。莽莽昆仑、气势磅礴、四季寒冬、银装素裹、群山连绵、万仞云霄。巍巍昆仑的千峰万壑如同披着银灰色铠甲的群群奔马,随着风起云涌,滚滚向前。

  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

  (AAAA级景区)

  位置:格尔木市区

  主题公园以当年慕生忠将军的住所和筑路部队办公楼旧址为核心,以纪念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建设、军垦戍边及格尔木发展历史为主题,通过园林设计、雕塑艺术等手法,再现了50多年前慕生忠将军和他所带领的解放军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生命和汗水开拓祖国内地通往西藏“天路”的感人场景。

  公园主体雕塑是纪念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建设的天路纪念塔,高度为39.16米,寓意为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里程之和3916公里。园内还坐落着具有纪念意义的慕生忠将军雕塑、反映当年筑路大军艰苦开路的群雕“筑路忠魂”、反映军垦拓荒的雕塑“铸剑为犁”、反映昆仑文化的雕塑“巍巍昆仑”、反映民族团结的雕塑“和谐”等。将军楼主题公园占地9.8公顷,其中水体6000平方米、绿化5.2万平方米,并建有地质博物馆和慕生忠将军纪念馆。这座已完工开园的主题公园将成为格尔木市集城市园林建设、历史文物保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一体的城市新景观。

  乌兰茶卡盐湖旅游景区

  (AAAA级景区)

  位置:乌兰县茶卡镇南3千米

  “茶卡”是藏语,意思是“盐”。茶卡盐湖面积105平方千米,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极易开采。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开发历史最为悠久的盐湖,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

  茶卡盐湖风光旖旎,景色优美。这里可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欣赏盐湖日出晚霞的绚丽画卷;也可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晶莹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的滚滚盐涛,湖畔小火车来往奔驰,盐坨似雪山般矗立……。茶卡盐湖展示着柴达木迷人风光和博大富有。

  乌兰茶卡天空壹号旅游景区

  (AAAA级景区

  位置:乌兰县茶卡镇3.5千米

  乌兰县茶卡天空壹号景区开发总面积14.1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100米,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9年7月11日正式开园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40万人次。景区绝美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体验项目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2019年,景区获评“青海省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为实现同一个盐湖两个景区的差异化发展,给游客更多的旅游体验,天空壹号景区定位为以盐文化为核心,融合德都蒙古、景颇寻根以及农垦文化元素的游乐体验性景区。

  大柴旦乌素特(水上)雅丹

  旅游景区(AAAA级景区)

  位置:柴旦镇西120千米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由雅丹地貌和鸭湖湖面构成,湖水发源于昆仑山西段纳凌格勒河谷,千万年来,由于环境变迁、水冲风蚀,使得柴达木北丘陵自然区及西丘陵自然区的结合部雅丹群,区域内雅丹土丘高10-25米,最高可达50米,形态丰富多姿,为世界上所少见的大中型、密集的、形态奇特的雅丹地貌景。观湖边分布有芦苇等少量的水生植物,水中有野生的特有雅丹鱼和高原蟹,每逢夏秋季节,成千上万的野鸭子汇聚于此,构成了此区域的壮观景象,被户外及自助游爱好者形象地称为“百鸟千岛湖”,也是地球上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处水中雅丹地貌区。

  大柴旦翡翠湖旅游景区

  (AAA级景区)

  位置:柴旦镇西10千米  

  翡翠湖是由于早期大柴旦化工厂在历年的硼矿开采过程中所形成的采坑,由于水中矿物质的含量不同,而形成由多种颜色湖水,构成的大小不一、形态迥异的小型水池群,由于湖水颜色宛若翡翠,周边有盐白景色衬托,旅友们有趣的称之为“中国的马尔代夫”,翡翠湖实际上是大柴旦湖的湖滨地带的老化工原料采区,核心区面积约十余平方公里,有三十余个面积不等的采池构成。景区面积约为6平方公里,分为6个观光景点,每个观光景点都有自己独特的颜色和地容地貌,利用旅游观光小火车将游客送至各个景点。

  德令哈可鲁克湖旅游景区

  (AAA级景区)

  位置:德令哈市西南40-60千米

  青新公路、青藏铁路贯穿湖区。两湖被一条小河连接,形似褡裢,故称为褡裢湖或情人湖。湖水一淡一咸,生态各异,风姿卓然不同。北边的可鲁克湖是淡水湖,面积57平方公里,湖水清澈透明,水草密布,人工放养着鱼,虾、蟹等,湖周芦荡连绵,候鸟群集;南边的托素湖是咸水湖,面积180平方公里,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水中含盐量高,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也很少。托素湖风平浪静时,湖面烟波浩森,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天气变幻时,湖水浪涛汹涌,拍岸有声,动人心魄。湖心小岛是省内仅次于青海湖鸟岛的第二大鸟岛。每年初春,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鱼鸥、野鸭等珍禽,从遥远的东南亚诸岛飞到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一带筑窝垒巢、生儿育女。

  可鲁克湖——托素湖是集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每年9月举办的柴达木可鲁克湖蟹旅游文化节,吸引了大量游客。

  德令哈市巴音河旅游景区

  (AAA级景区)

  位置:德令哈市

  巴音河发源于祁连山支脉,全长326公里,由北向南穿城而过,最终汇入尾闾湖泊--托素湖。是德令哈各族人民的母亲河。2013年巴音河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青山护城、秀水穿城、循环绿色、生态良好、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柴达木新城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风景怡人的巴音河畔游人如织、风光迷人,每当夜晚,沿着堤岸边的石栏漫步,灯光幻丽,树影婆娑,颇具梦幻色彩,已然成为全市生态文明、全民共享的一张靓丽名片!

  乌兰金子海风景区

  (AAA级景区)

  位置:德都公路K95+540,向东15千米

  金子海,蒙古语意为阿拉腾布勒格。相传成吉思汗领兵经过此地时,丢下金盏,故称该湖为金子海。金子海是沙漠中泉水汇集而成的湖泊,面积0.45平方千米,湖的西北部为43.5万亩的沙漠,近湖为不规则的新月形沙丘。南北两岸各有百米宽的草带,东部被万余亩2米高的芦苇而环绕。金子海水质清澈,水味香醇甘甜,水中有大量鱼类存在。考古发现金子海的东边是青铜器时代的文化堆积层,有石器和诺木洪文化夹砂褐陶罐残片。

  如今,金子海开辟了旅游线路,游人滑沙、垂钓、戏水,观赏高原荒漠的种种自然美景。在洁白蒙古包里品尝奶茶、手抓羊肉、观看蒙古族歌舞、了解和体验民族风情。金子海,一个与月牙泉相媲美的沙漠清泉,是集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生态旅游景区。

  天峻神湖之源旅游风景区

  (AAA级景区)

  位置:天峻县

  2010年,“神湖之源”旅游景区被青海省旅游局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境内景点有:天峻山、布哈河景点、哈拉湖景区、扎西郡乃神山、岗格尔肖合勒冰川、秀龙峡谷自然景区、岩画、夏日哈石经院、西王母石室景点,景观独特奇美。天峻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祁连山南麓,青海湖西侧,藏语“白色的岩石台阶”之意,因境内天峻山而得名,是海西州唯一的纯牧业县,也是柴达木盆地的东部门户,素有“神户之源”“骏马之乡”“裸鲤摇篮”之美誉。县域面积2.57万平方公里,下辖3镇7乡,总人口3.9万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

  牧草连天涯,浓绿胜似酒。天峻宛若镶嵌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隅一颗耀眼夺目的翡翠宝石,其绿草如荫,群山环绕,炊烟袅袅,牧歌悠悠,异峰幽洞,奇秀天成,构成了一幅横挂在青海湖西畔的美丽山水画卷。青海湖的母亲河布哈河发源于此,像母亲的乳汁滋润着这片大地。古老的岩画群、壮观的石经院,向人们无言地诉说着天峻悠久的历史。置身天峻沟、哈熊沟,奇峰林立,亦幻亦真。哈拉湖传唱着千年的历史,西王母神话根置于心间,团结峰、肖合勒冰川,终年傲立在群山之巅,令人产生童话般的遐想。这里集不同类型的高山草原于一身,自然资源丰富独特,天然美景目不暇接,动植物资源珍惜名贵,是开展登山旅游、自驾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了解藏族风情的理想圣地。

  都兰海寺花海旅游景区

  (AAA级景区)

  位置:都兰县城东部14千米

  英德尔羊场海寺风景区,高山下的花海草原,各种鲜花盛开,蔚为壮观。这是一处人间仙境,绿茵盖地,碧草连天,野花竞放,铺锦堆秀;各种花卉争奇斗艳,红似火、黄如金、白似雪、紫若霞,芳香醉人。尤以狼毒花,野生薰衣草为多,在蓝天白云衬托下分外美丽。附近山峦上苍松翠柏遮天,奇花异草蔽地,山、树、花、草相映成趣。

  感受中国西部的香格里拉,雪山、草地、牧场、花海、篝火、少数民族舞蹈、烤肉、骑马射箭……让您流连忘返。

  都兰大漠红枸杞观光园旅游景区

  (AAA级景区)

  位置:都兰县城西210千米

  枸杞产于柴达木盆地都兰诺木洪.柴达木枸杞玲珑剔透,红艳欲滴,状似红宝石,色红粒大,果实卵圆形,籽少、肉厚,大小均匀,无碎果,品质优良,这主要得益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独具特色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及空气干旱,相对湿度低,人口密度小,生态环境洁净,水源、土壤无污染、无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等因素,使柴达木枸杞品质达到国际同行业最高标准。

  乌兰县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

  (AA级景区)

  位置:乌兰县城东北15千米

  哈里哈图原始森林公园内,崇山峻岭、苍松翠柏、山清水秀、涓涓细流、顺山而下水中怪石嶙峋,与各种灌木花草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天然美景,使人心旷神怡。

  哈里哈图森林公园面积0.8万亩,是海西州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林之一,林龄在300-500年。园区内雪山草地、森林溪流交相辉映,春季生机盎然,夏季山清水秀,秋季果味飘香,冬季银装素裹。园内植被繁多,有禾本科杂草、圆柏、云杉、柽柳、白刺、针茅侧柏等,还有多种灌木、药用植物、牧草等。野生动物在林区内广泛分布,有猞猁、沙狐、白唇鹿等二十多种。哈里哈图现有景观景点66处,其中自然景观62处,人文景观4处。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德令哈哈拉湖旅游景区

  (AA级景区)

  位置:德令哈市东北130千米

  哈拉湖蒙古语意为“黑色的湖”,是青海第二大湖泊,也是深藏在祁连山腹地,鲜为人知的高原咸水湖。湖泊面积59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077米,是世界上过4000米为数不多的高海拔咸水湖之一。

  哈拉湖发源于海拔5826米的团结峰,以冰川融水为主,有较大面积的现代冰川。主要植被为芨芨草、猪毛蒿、阿尔太针茅、冰草、木本猪毛菜、里海盐爪爪和牛漆姑草的高原草甸植被,是湿地鸟类雁鸭类、鹬类和鸥类的重要繁殖地。湖中有大种群的湟鱼生存,其中鱼类53种,两栖类6种,爬行类8种,鸟类242种,兽类30种。鸟类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哈拉湖被认为是我国北方保留最完整、最原始的湿地生态系统,集自然性、典型性、稀有性、多样性于一体。目前,一条由德令哈至哈拉湖的旅游专用公路正在建设中,不久,来往哈拉湖旅程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见闻|西宁,因为有他们显得更温暖
  5月15日的西宁,白天阴雨连绵,晚间迎来了城东区、城中区、城北区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外的区域,部分场所有序开放的消息。经历了近10天的静态管理,西宁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这属实令人振奋。…
【抗疫有我】抗“疫”一线的最佳拍档
  在西宁的抗疫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夫妻、是父子……为了更好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他们主动请缨、并肩奋战,舍“小家”为大家。…
“疫”线最亮的星|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
  清晨5时,西宁市城西区封控区的灯亮了,童文龙和同事们给核酸检测点配发转运箱及冰排;7时,封控区居民陆续下楼做核酸,童文龙和同事们便开始维持秩序;9时,运送生活物资的车到达封控小区门口,一趟接一趟搬运、清点、发放,一直忙到下午;16时,接到封控区居民的亲戚朋友送来的物资,一一确认好,放到居民家门口;凌晨2时,当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发现有阳性人员,紧急转运人员;凌晨3时,搬运医疗物资…… 童文龙是西宁市城西区城管局执法大队机动中队队员,从5月8日清晨进驻世通国际小区(封控小区)后,这便是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时间轴。全天24小时几乎没有停歇,到5月17日,他们已经坚守了近10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