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如何选购壁纸、壁布?青海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2022年05月05日16:4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5月5日电 (陈晶)近年来,房屋装饰装修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关注,其投诉量也是与日俱增。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提升消费品质,青海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壁布或壁纸作为墙面装修材料时应注意以下方面的问题。

购买前了解壁布与壁纸的不同。从材料上,壁布主要用丝、羊毛、棉、麻等纤维织成,而壁纸的基底是纸基,多以PVC糊料为面加工制成;从工艺上,壁布的花纹都是平织上去的,而壁纸上的花纹图案都是通过机器印刷出来的;从构成上来看,壁布都是布面的,底有纸底、胶底和浆底,而壁纸的面层有纸面和胶面。

购买时注重查看壁布、壁纸产品相关信息。选择正规的商场或市场进行购买,选购时要重点查看相关信息,如销售资质、生产厂家厂名厂址、检测报告、合格证等。同时,可要求经营者开具发票,并详细介绍和说明产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铺贴壁布和壁纸时选择有资质的机构。要想壁纸、壁布铺贴得美观耐用、不易起泡翘曲,施工前墙面处理十分重要。除此,铺贴对湿度、温度等物理环境也有一定的要求。鉴于铺贴壁布与壁纸的专业性,尽量选择信誉好、有资质、有实力的装修企业或施工方。同时,为避免施工交叉作业,导致配合困难或责任不明耽误工期、质量难以保证的,业主、装修公司与施工方三方提前相互沟通告知铺贴注意事项,且最好在书面合同中写明。

青海省消协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在消费过程中,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要注意保存好相关凭证及经营者基本信息等,并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处理。也可在发生消费争议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或关注“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消费纠纷咨询与投诉。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