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十年海东|产业结构实现“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转变

2022年04月12日18: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4月12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4月12日召开的“青海这十年”海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海东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4.71亿元,为2012年274.13亿元的2.02倍,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甘海琼摄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介绍,2020年海东市历史性荣获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乐都、民和、互助三县区GDP突破百亿元大关,全市经济总量跨上五百亿元台阶。

据介绍,十年间,海东市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三次产业协同性,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持续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6.2:49.5:34.3调整为2021年的14.5:39.4:46.1,实现了“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转变。抢抓历史发展机遇,不断拓宽投资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逐年扩大,投资结构明显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数据显示,十年来海东市累计完成投资4377.6亿元,年均增长19.3%。

同时,十年来,海东市生态文明展现新魅力,现代农业呈现新气象,工业发展汇聚新动能,服务业迭代铺展新图景,城乡建设绘就新画卷,民生事业交出新答卷,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平安海东呈现新局面。

其中,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十年来,海东市深入谋划现代服务业布局,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旅游产业全面升级;着力发展交通事业;商贸物流、农产品物流、跨境电商物流、综合物流集散为主的商贸流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等做法取得实效。2021年海东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35亿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841元,是2012年55亿元、8163元的2.4倍、1.7倍。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新海东。”王华杰表示。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