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气象部门高分辨率人工影响天气数值模式投入试运行

金泉才 马学谦
2022年03月27日09:5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3月21日,由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人工增雨工程投资,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承建的青海高分辨率人工影响天气数值模式正式投入试运行。

  青海高分辨率人工影响天气数值模式是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规划人工增雨工程中软件开发项目—人影关键技术的重要科技支撑项目,项目建设涉及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数据对接、复杂地形资料同化、近年微气候再分析资料生产、云微物理催化模块与模式系统耦合、大涡模拟播撒模块与模式系统耦合等人影关键技术。该模式经现场调试和典型个例测试,运行稳定,目前已正式投入试运行阶段。

  利用该模式将开展精细化云水资源评估、人影作业天气概念模型和指标建设、典型作业天气催化模拟实验等业务应用,将有力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从“三适当”向“三合理”转变,也将助力人影指挥从定性化向定量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人影业务科学指挥、科学作业、科学评估能力,为“十四五”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的科技基础。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