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湟中区两会

郭健:努力绘就一幅河湟谷地“富春山居图”

杨启红
2022年03月02日15:3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我们将埋头苦干实干,办好湟中自己的事,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1日,西宁市湟中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西宁市湟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健表示,今年是湟中区推进“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建设的攻坚之年,湟中区将像对待脱贫攻坚一样对待乡村振兴,举全区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绘就一幅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的河湟谷地“富春山居图”!

乡村新貌。汪发茂 摄

郭健表示,今年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建立扶贫资产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清查脱贫攻坚期形成的各类资产,确保项目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效益。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突出抓好产业和就业帮扶,继续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增强脱贫户内生动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巩固拓展东西部协作和国家住建部定点帮扶成果,集中发展一批乡村特色种养殖、民族文化产品研发等特色产业项目。

易地搬迁新村。何杰摄

同时,湟中区将加快培育特色乡村产业。依托特色资源优势,统筹各乡镇产业均衡发展,加快“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布局,筹划拦隆口、海子沟马铃薯精深加工生产线,启动建设群加梅花鹿养殖项目,加快李家山食用菌种植示范园和西堡生态奶牛、蛋鸡养殖项目建设。以“三乡工程”为引领,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原则,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发展壮大乡村振兴国有投资公司,支持乡镇自主谋划经营发展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郭健还表示,将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建设高原美丽乡村39个,实施拦隆口镇佰什营等10个村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整治18个建制村通村公路“畅返不畅”28.3公里,改造提升田家寨、共和人畜饮水管网。分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铺设6个村污水管网41公里,改造农村户厕3000座,建成田家寨污水处理设施、李家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和15个垃圾中转站,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把农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