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冰天雪地也能让牛羊吃得饱

——全国海拔最高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抗灾保畜见闻

石成砚
2022年02月14日08:5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牧民为牦牛喂食饲草。青海日报记者 石成砚 摄

云开雪霁,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覆上了一层积雪,牧民索旦在圈舍里添上一大袋饲草后,看向不远处草场上自家牦牛低头在雪中觅食的身影,“这么厚的雪,牦牛顶多吃上个4成饱,喂饱肚子还得靠提前储备的饲草。”索旦告诉记者。

地处三江源腹地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有着全国海拔最高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春节过后,当地出现多次降雪,其中2月7日至8日的一场中到大雪,突破了1961年以来2月日降水量极值,当地最低气温连日突破零下20摄氏度,积雪在短时间内难以融化,给牲畜安全越冬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此,甘德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迅速牵头,组织乡镇、村干部做好每日灾情排查统计,引导广大牧民及时补饲,全力做好抗灾保畜工作。

“昨晚有没有因雪灾死亡的牲畜?”2月13日一大早,甘德县柯曲镇当吾村党支部书记东尼前脚一踏进畜牧大户索旦家,立马询问这个担心了一整夜的问题。

“放心吧书记,都好着呢!”近400捆饲草和20袋颗粒饲料整齐堆叠在院子里,尽管眼下雪灾发生,索旦对自家120头牦牛的食物来源底气十足。

此次雪灾发生后,柯曲镇积雪面积超过80%,积雪厚度达到了5-10厘米,东尼带着村干部、畜保员、兽医和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在3天时间里走遍了全村286家牧户,走访后发现没有一个因雪灾死亡的牲畜,这才松了一口气。

“这主要得益于合作社和牧户越冬保畜事先准备得当,目前全村饲草储备充足,部分牧户家中存在颗粒饲料短缺现象,我们也正在加紧调运补饲中。”东尼告诉记者。

踩着嘎吱作响的积雪,记者一走进柯曲镇目日村牧户角特家的畜棚,呼啸而刺骨的寒风顿时被阻隔在外,8头小牛犊正惬意地匍匐在地上,享受着棚内温暖的环境。

正在为这些小牛犊喂食饲草的角特抬起头说:“以往面对这样的灾情,我们的损失会很严重。2018年,靠着政府大额补贴的优惠政策,我仅仅花费了4300元就盖起了这个120平方米的牲畜暖棚,这几年来每当遭遇雪灾时都能确保体质弱的小牛犊不被冻死,我们的收入也得以稳定,所以才能安心好好过年。”

在县域内同样受雪灾影响较大的上贡麻乡,当地旺日乎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储草棚内堆叠着不少成捆的青干草,今年40岁的牧民特合确正将一捆捆青干草装上车,准备借着今天天气晴好,增加家中的饲草料储备。

现场负责管理的上贡麻乡乡长旦巴告诉记者:“冬天到来之前,合作社自种并收贮了饲草150吨左右,全部用作越冬牲畜口粮储备,草料放进储草棚不怕雪后潮湿而变质,这次雪灾后已经发放了1500捆,有效缓解了部分牧户雪灾后牲畜食物短缺的问题。”

甘德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长多杰说:“通过实地检查掌握全县牧民口粮、生活燃料、抗灾药品等储备情况,目前全县范围内没有一头牲畜因雪灾而死亡,并及时调运了600吨颗粒饲料和2800吨饲草,确保全县合作社和牧户家中饲草料储备充足,能保证应对暂时性雪情,确保牧民群众的牲畜损失降到最低。”

室内,旺盛的炉火早已驱尽了身上的寒意。借着入户排查灾情,担任当吾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东尼向作为合作社一员的索旦说起了新一年的“大动作”。“我们打算把去年共计19万元的收益全部投入到村集体经济中,整合配套资金建设畜产品加工工厂,继续扩大咱们村的产业。”东尼说。

加入合作社后频频尝到分红的甜头,满脸带笑的索旦听了理事长的话,连连点头表示支持。

窗外,午后晴朗的阳光投射在广袤的雪原上,些许积雪已经化为净水,滋养起土地上一草一木的生长,冰雪消融,既迎来了一个生意盎然的春天,也处处洋溢着在这片雪域上畜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