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印发《实施方案》加强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

陈晨
2022年02月11日09:1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月10日,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实施方案》,加强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不断提高快递员工伤保险依法维权意识和工伤预防意识。

《实施方案》明确了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范围、方式、缴费基数及费率,并从5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级部门牵头统筹协调,市州、区县抓参保的协同机制,按照实施步骤、任务分工、完成时限等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对邮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责进行了细化和分工。明确了快递企业及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强化协作机制。加大部门间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力度,不断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可应用性,适时通报参保情况。优化经办服务,专人负责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优化社保经办流程,加强“网办”参保培训,畅通参保绿色通道,进一步推动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展深层次、广覆盖、多途径的政策宣传,指导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做好工伤预防工作。

《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实施启动、督导参保、总结评估三个阶段任务,到2022年底,实现我省行政区域内快递业企业及所有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切实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