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赶考”路上的“最美”答卷

——记“最美公务员”李若曼

陈 晨
2021年12月05日08:5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2日晚8时许,李若曼和家人怀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坐在电视机前,《闪亮的名字——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如约播出。当电视屏幕上出现自己领奖的镜头后,李若曼感慨万千:“我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应该做的工作,但是没想到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对我们每一位人民公仆来说,是一种至高的荣耀!”

今年49岁的李若曼是青海省社会保险服务局失业工伤保险经办处一级主任科员。21年来,在失业、工伤保险经办这个岗位上,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时刻把参保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做出突出成绩,受到群众赞誉,谱写了一曲普通公务员服务人民、爱岗敬业的“最美”篇章。

不忘初心

倾心为民答疑解惑

今年74岁的刘进才是原青海省第一汽车修理厂的职工。在职时,他因眼部损伤,被评定为四级伤残。去年12月,他前往工伤定点医院眼科就诊后,一笔155元的费用没有报销。

刘进才来到李若曼的服务窗口进行咨询。

当时已经临近中午,面对情绪有些激动的刘进才,李若曼给他先倒了一杯水,让他缓和一下情绪慢慢说。听完情况说明,经过核实,李若曼告诉刘进才,这155元确实不在药品目录中,是自费费用。

刘进才有些失望,准备起身回家。

“马上就要吃中午饭了,您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身边又没有人陪着,我请您在我们机关食堂吃顿便饭吧。”看到老人一个人过来办事,行动缓慢,走路又不方便。李若曼热情地邀请刘进才在机关食堂吃午饭。随后,李若曼和几名同事搀扶着他去食堂安顿坐下,并盛好了饭菜端到老人跟前。

一起吃完饭后,李若曼又带着刘进才去西宁市社保局再次核实情况。因为距离较远,李若曼还申请了公车。

“工作人员耐心为我解答,把我心中的疑问彻底打消了。从西宁市社保局出来后,小曼还亲自送我回家。我要给她这种耐心细致的服务点个大大的赞。”刘进才颇为感动。

然而在李若曼看来,用心接待每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是自己的分内事。“工伤职工本来心里就很难受,身体还忍受着伤痛的折磨。如果我们不给他们答疑释惑,他们心里会更难受,咱们要将心比心。”

“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张椅子”,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李若曼总是以最大的热情面对和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不仅为群众送去了关怀,更让群众感受到了人社部门和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情怀。

勤学苦练

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我的家人因工死亡,这种情况能享受工亡待遇吗?有哪些待遇?怎么办理?”

这是李若曼多年前接听的一个咨询电话,却让她铭记至今。电话里一连几个问题都把她问住了,挂了电话,李若曼陷入了沉思,“我作为一名经办工作人员,自己都不熟悉业务,又怎么替群众答疑解惑?”

从那以后,学习就成了李若曼一直坚持的事情。

21年来,李若曼牢牢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为自己充电,有不懂的就向同事请教,业务系统不熟练就下班后留下来一遍遍练习……桌上的政策书籍翻得已经不成样,笔记心得成为工作宝典。

日复一日的学习,让李若曼成了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使李若曼出色完成每一项工作。对于社会保险工作业务,她就像一本政策“解惑书”,群众提出的问题,她都能答得出。

从2017年开始,随着失业、工伤保险事业的发展,全省要对工伤保险信息系统进行一次全面整合,李若曼所在的窗口,既要针对新版信息系统对浩如烟海的参保数据逐条进行核对,又要对新的功能模块进行反复测试论证,还要正常开展窗口经办业务,工作量十分巨大。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工作标准没有降低,李若曼跟同事一道加班加点,全力推动全省工伤保险新系统上线,提前两个月实现了青海省工伤保险信息系统覆盖全省的目标。

2019年5月,青海省核工业地质局职工吴孝文在野外工作途中受伤并被认定为工伤,享受工伤保险配置辅助器具待遇。由于他腿部瘫痪,无法自行前往配置。得知这一情况后,李若曼主动对接协调定点机构为吴孝文量身定做轮椅,并亲自携带轮椅赴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纳家村吴孝文家中进行现场配置,还现场宣传、讲解了工伤保险有关政策和待遇。

“这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时隔两年,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吴孝文的感恩之情依旧溢于言表。

李若曼专注于工作的激情、专注于服务的热情,不断激励着周围的同事。

“社保工作专业性强,稍有不慎就会损害群众的利益,需要不断学习。这么多年来,李若曼用过硬的业务水平赢得了社会赞誉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彰显了新时代人民公仆的新风貌。”李若曼共事多年的同事宋敏说。

任劳任怨

做群众的“贴心人”

从2001年开始,李若曼始终工作在社保经办窗口第一线,天天面对着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2019年,省社保局考虑到李若曼是老员工,任务重、压力大,想调整她的工作岗位。但是李若曼却婉言谢绝了。

“虽然累一点、苦一点,可能还要受一点委屈。但是每每看到群众满意的笑脸、听到群众感激的言语,我的心里总是感到无比的踏实和自豪。”

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李若曼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也道出了她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的公仆本色。

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若曼主动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及时配合开发稳岗返还网上经办系统,开通工伤保险待遇绿色通道,以“不见面”经办方式,确保社保服务“不打烊”。

在网上经办过程中,李若曼和她的同事们加班加点调整失业、工伤保险信息系统参数,确保企业社保费“减免返”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推动以线上为主渠道,采取容缺办理等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便利,主动挖潜、主动对接、主动跟进,早一点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那段时间,全省稳岗返还参保企业多、审核工作量大,但是李若曼跟同事们咬牙坚持,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全省5600余户企业的信息核查比对工作,为全省各级经办机构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开“赶考”路上的答卷,李若曼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为民服务的“最美”答卷。

她先后被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2017年度优秀公务员”“2021年度优秀党员”、2019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人社行风服务标兵”、被省委宣传部和省精神文明办评为“2019年度青海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也是全国人社系统和青海省唯一一位入选“最美公务员”的人选。

“在得知自己获得了‘最美公务员’称号后,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才是最美,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坚守在基层岗位上,做群众的‘贴心人’。我将以‘笃行’的决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砥砺前行,担起新时代公务员的伟大使命。”

李若曼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