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青海力量

王宥力
2022年02月11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冬奥会期间,带着儿子去滑雪,是不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2月10日,家住互助土族自治县的郭娟在朋友圈晒着和儿子一起滑雪的照片,快乐得不得了。“以前总是想去,但还是不太敢尝试。这几天,每天看冬奥会的比赛特别激动,决定带着孩子尝试一下,也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运动乐趣。”郭娟对记者说。

  像郭娟母子一样,很多青海人都在迎接冬奥会的过程中第一次参与了冰雪运动,享受其中的乐趣。能让越来越多的青海人穿上滑雪板、冰刀鞋的背后,是青海抓住北京冬奥会的机遇,从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冰雪运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群众冰雪活动开展等方面,不断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结果。

  北京冬奥组委统计数据显示,现在中国已经实现了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经达到了3.46亿人。中国从北到南总共有654块标准的冰场和803块滑雪场,比2015年申办冬奥的时候增加了317%和41%。在这喜人的数据背后,青海正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尕藏才让介绍,随着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持续提升,参与群体不断扩大,2020年至2021年累计参与人数突破100万人。在连续举办的全国大众冰雪季青海分会场活动中,吸引参与其中的人数逐年增加,各单项协会创新性地将夏季项目和冰雪有机融合,让爱好者们有着不一样的体验。2021年,青海省将“全民健身挑战日”成功融入冰雪元素,举办了“全民冰雪健身挑战日”暨青海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设置了竞技项目和群众项目,除了参赛的473名专业运动员外,共计上千人参与其中。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卫东表示:“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是响应‘带动三亿人上冰雪’号召,也是为了推广青海冰雪运动,为以后发展青海冰雪运动夯实基础。”

  2019年11月,我省出台了《青海省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工作目标。青海以备战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加快冰雪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明确了力争到2022年,建成公共滑冰馆10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滑雪场10个以上。2021年举办全省首届冬季运动会,全省每年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100项次以上。

  全省各级体育部门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冰雪产业、品牌赛事四个层面齐发力,努力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力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仅2020年底启动的青海省冬春季群众性冰雪活动,全省各地就策划安排了近百项次的冬春季群众冰雪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推动了冰雪运动的普及,丰富了群众冬季精神文化生活,也带动了冬季旅游事业发展,为构建国内循环新格局贡献了“冰雪力量”,践行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青海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福洪介绍:“为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近年来青海省一方面加大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举办更多的体验活动,把冰雪运动带到更多的老百姓身边,参与人群覆盖多个年龄段,从节假日冰场和雪场的火爆程度不难看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在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青海省从2018年就开始加大冰雪体育社会指导员的培训力度,邀请高水平滑雪专项教练从不同的角度、结合青海冰雪运动发展的实际授课,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考核成为社会指导员。近年来,活跃在各类冰雪活动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除了助力推广,也是大众冰雪运动科学、安全开展的重要保障。另外,青海省还积极承办和举办各类青少年冰雪赛事和活动,省体育局举办了首届全省U系列青少年冰壶锦标赛,西宁市举办两届全国青少年U系列冰球赛,组建了西宁市青少年冰球队,训练培养速滑花滑等冰上项目青少年运动员。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政务审批“不见面” 群众办理更方便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陈晶)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促销活动要在外墙张贴宣传品、新店门头装修要临时占道……西宁市城西区这些城管许可类事项都可以网上办理了!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不见面审批”专栏中,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临时占道或其他临时设施核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4个城管许可类事项正式上线。“打开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板块,就直接能进行‘不见面审批’事项的办理。…
冰上运动点燃青海青少年“冬奥热情”
  走进西宁市市民中心冰球馆,热闹非凡,五六岁的小朋友、大学生、家长们纷纷穿着冰鞋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这两天看了冬奥会的比赛,太刺激了!我也更加喜欢这项运动了。”正在练习冰球的李祥辉说道,“穿着冰鞋,一开始站都站不稳,到现在能自如的滑冰,冰上运动现在成了我和好多同学寒假最热门的选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