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坚守,只为万家团圆

于瑞荣
2022年02月10日09:2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大爷,我们已帮您填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您可以过安检了。”2月9日,农历正月初九,在玉树机场巡逻的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玉树机场分局副局长孙新义和同事接到一名老人的求助后,熟练地帮他填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并将老人送到安检口,然后继续在机场航站楼巡逻。

  类似的情形,几乎每天都要上演。机场公安机关作为守护全省机场安全的部门,始终如一用忠诚和担当守护着全省机场的安全。特别在节后返程高峰,干警们每一天都以热情与付出,感动着来往的旅客。

  春节期间,孙新义和同事在行李托运处注意到一个年轻女孩在默默流泪,就上前询问,得知她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某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是第一次自己坐飞机回家,由于航班被临时取消了,她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了解情况后,孙新义和同事连忙引导她办理退票,并协助办理了回家的长途汽车票,帮她打了一辆出租车去客运站。

  “谢谢警察哥哥!”女孩终于露出了笑容。“当时站在寒风里却感到无限温暖,仿佛是自己踏上了回家旅程。”孙新义回忆说。

  “春运启动以来,‘白加黑’‘五加二’是我们机场公安的工作常态。”孙新义说。从春节到现在,孙新义和玉树机场公安分局的全体民辅警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孙新义看来,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家庭团圆节日,它承载着亲情和幸福。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孙新义同样期待着今年春节,他已经连续三年坚守岗位没回家过年了。原本准备利用轮休回家陪陪亲人,但考量了今年疫情的严峻形势,他还是毅然放弃轮休,又一次在岗位上度过了春节。

  “机场公安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维护机场的安全。”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局长陶学斌告诉记者,春运期间,青海民航预计保障航班5192架次,运送旅客44万人次,尤其是春节假期前后,机场治安管理任务异常艰巨。玉树机场建成后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逐年增加,由最初的10多万人次增长到35万人次,位列全省六个支线机场第一,春运期间尤其繁忙。

  “只有安全得到保障,春运才能更好地顺利开展。”孙新义说,在今年春运期间,他们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对管辖区域进行消防排查,严格消除安全隐患,突出排查了航站楼、空管、酒店、贵宾室、航空物流等重点部位。

  “小伙子,你帮我看看我应该在哪里上飞机啊?”正与记者交谈间,又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提着大包小包走上前询问。“您要在A03登机口登机,就在前面电子显示牌底下。”他回答老人问题后就随手拿过老人手里的包裹,陪老人缓步走去。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政务审批“不见面” 群众办理更方便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陈晶)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促销活动要在外墙张贴宣传品、新店门头装修要临时占道……西宁市城西区这些城管许可类事项都可以网上办理了!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不见面审批”专栏中,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临时占道或其他临时设施核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4个城管许可类事项正式上线。“打开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板块,就直接能进行‘不见面审批’事项的办理。…
冰上运动点燃青海青少年“冬奥热情”
  走进西宁市市民中心冰球馆,热闹非凡,五六岁的小朋友、大学生、家长们纷纷穿着冰鞋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这两天看了冬奥会的比赛,太刺激了!我也更加喜欢这项运动了。”正在练习冰球的李祥辉说道,“穿着冰鞋,一开始站都站不稳,到现在能自如的滑冰,冰上运动现在成了我和好多同学寒假最热门的选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