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一颗草莓的春节之旅

栾雨嘉
2022年02月04日09:0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薛金海和他种植的草莓。栾雨嘉 摄

  1月29日,顺着蜿蜒小路,伴随着天空中纷纷扬扬的小雪,记者来到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东香卡村薛金海的草莓种植大棚。

  虽然正值隆冬,但进入草莓大棚的一瞬间却令人惊喜!一颗颗娇嫩欲滴的草莓点缀在绿叶丛中。站在棚口远眺,颗颗连片,灿若云霞,像极了少女害羞时的绯红脸颊。俯下身子轻轻采摘,就能够闻到草莓甜香的气息。在草莓地里,不时还能够听到蜜蜂“嗡嗡”地飞来飞去。

  薛金海粗糙的大手里提着一个塑料的小红篮子,正穿梭在草莓丛间,为顾客采摘草莓。正因为长时间与草莓“相生相伴”,他对这片土地上种植的作物再熟悉不过了,也对草莓的出芽、转色、成熟了然于心。只见他眼疾手快,在众多草莓中摘下已经成熟的,不一会儿,又红又大的草莓就装满了一筐又一筐,堆积成了一座又一座的红色小山。

  薛金海一边采摘,一边说:“春节,正是草莓新鲜上市的时候!最近前来采摘的游客特别多,采摘价格一公斤卖到130元。我们的草莓供不应求,也不愁销路,不用拉到西宁,经常在本地就能销售一空!”

  薛金海是河南人,他十几岁时随父辈来到共和县,跟随父辈们种植蔬菜为生。2019年,县上组织了一次到安徽农大的学习,也就在那里,他结识了一位安徽植物研究所专门研究草莓的博士。

  薛金海说:“这个博士领我来到安徽长丰县的草莓种植大户家中,我看到人家的草莓长得硕果累累,不仅品相非常漂亮,而且产量高、效益非常可观。在安徽那边,一公斤卖40元,一亩地也能有3至4万元的收入,当时我看到种植草莓竟然能有这么大的效益,很是心动。随后,我又向草莓种植大户学习了如何种植、管理、经营的经验。”

  另外,有种植蔬菜经验的薛金海知道草莓是喜冷作物,他告诉记者,高原的寒冷气候不仅没有成为草莓生长的阻碍,反而高原上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赋予了草莓独一无二的生长环境。

  薛金海头头是道地分析:“高原气候寒冷,病虫害非常少。咱们这里不像南方气候潮湿,阴雨天多,草莓不容易得灰霉、白粉病,不容易滋生病菌,就对农药的需求少,这样生长的草莓,人们也就吃得更加安全与健康。加上咱们这里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日照时间长,更利于糖分的积累,这样种出的草莓才会甜度高,口感好。”

  学习加之了解草莓习性以后,2019年8月份,薛金海就从安徽草莓种植大户那里引进了抗病性强、抗寒、耐低温,适应于高原种植的“红颜”和“章姬”两个草莓品种的种苗。草莓苗栽种下之后,2020年,草莓开始慢慢结果,两个品种成功在高原“安家落户”了,经过薛金海在种植过程中的逐步摸索与积累经验,他的草莓越种越好,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在当地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与追捧。

  如今,即使在高原的冬天,也可以吃到红彤彤、美味而又新鲜的草莓。一颗草莓的春节之旅,意味着草莓激发了当地群众的消费活力,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在种植草莓、销售草莓这方面,薛金海可是“行家里手”。他还很懂得根据草莓的特点与口味锁定“目标人群”,细分消费市场,精准对接消费群体。他说:“你看,‘红颜’草莓就是我们俗称的‘巧克力草莓’,这种草莓略带酸味,果实稍硬,形状好看,呈圆锥形,能储存长久,也耐运输,是过年过节给亲朋好友送礼的不二选择。‘章姬’这个则是我们常说的‘奶油草莓’,这种草莓甜度比‘红颜’品种高,入口即化,口感特别糯,尤其是小朋友特别喜欢吃这种草莓,他们牙口不太好,就喜欢吃这种。但这个品种的缺点就是由于皮薄,不耐储存,更适于搞采摘,现采现吃。”

  一颗草莓的“旅行”,另一种含义也意味着种植草莓也为巩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增添动力。薛金海流转了当地村民的土地以及14个大棚,每年为村里交55000元的租金。薛金海表示,最近又引进了“妙香7号”这个新品种,新的一年里,他想种出更美味的草莓,让草莓刚下地头,甜上心头。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