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果洛

党建“穿针”人才“引线”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年01月25日16: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玛沁县当洛乡坚持以“十化”党建为引领,推行人才“同向同行、双管齐抓”模式,加大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多方发力,盘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源头”。

以挖掘与引进齐联动,坚持“十化”党建引领,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观念,通过在乡域内摸底调查,基层举荐、召开座谈等形式,及时在养殖能人、返乡创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中发现和挖掘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且有服务家乡发展意愿的大学毕业生,更新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同时,加大“引凤还巢”力度,以三江源补助政策鼓励、搭建平台等举措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真正做到“引凤还巢”,聚乡贤激活力。

借助乡村振兴伟大工程、“十化”党建开展优势、人才培训技能项目,充分听取人才意见,拓宽人才视野,积极打造“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后备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四培”模式。把乡土人才资源转化成乡村发展新优势,不断拓展乡土人才的作为空间,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组织带头、引领发展,带强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

既注重思想政治激励,又注重党的关心关怀,让人才显其能、尽其才,将优秀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培养管理,让乡土人才回的来,干得好,使上劲。同时鼓励优秀人才进行学历提升,破解“学历下沉”难题;组织开展技能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能,实现乡土人才各种手艺和技能的传承和发扬;“十化”党建精神文化组积极发声,宣传推广乡土人才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典型事迹,营造惜才爱才的良好氛围;鼓励基层干部与乡土人才进行结对联系,帮助解决乡土人才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留得安心,干的舒心。(来源: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