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两会会客厅

张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推动文旅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2年01月21日15:3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青海省两会召开期间,为体现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讨论大政方针和地方重大事务的职责。人民网青海频道特邀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人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围绕青海“四地”建设,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总结2021年工作成果,畅谈2022年工作计划。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宁(右一)列席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人民网 杨启红摄

人民网:2021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如何克服困难,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张宁:2021年是青海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发之年,青海省委省政府胸怀“两个大局”, 牢记“国之大者”,研究部署文化和旅游工作,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坚持高点站位,强化顶层设计,推动部省合作打造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找准方向、调整思路、谋篇布局、探索路径,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等9个专项规划。

2021年,投资103.78亿元,实施项目648个。全年接待游客3973.42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总收入349.9亿元,同比增长20.7%。

一年来,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牢牢把握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主线,举办展演、展播、展览等线上线下活动1100余次,充分发挥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类学习活动680次,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推动“六项专题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任务落实。一年来,我们对255件批示指示逐项分工、逐条推进、逐一落实,84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青海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一年来,我们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动态调整文化和旅游场所开放政策,8个工作督导组多轮次明察暗访,推动限量、预约、错峰、可控常态化,青海省政府充分肯定文旅行业“十要”“十不准”工作要求。一年来,我们搭建“一朵云、一张网、一中心”数字文旅总体架构,完善“一主、四辅、八平台、N应用”数字文旅体系,建设青海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暨应急指挥中心,启动数字文旅建设三年行动,健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公共数字文旅服务网络体系。

人民网:聚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目标和遵循,2022年,将如何为青海的“四地”建设贡献文旅力量?

张宁:今年,我们将紧扣“1+3+5+10”的总体思路,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推动文旅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一个重点,即:坚持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重点,着眼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以生态塑造旅游品质、以旅游彰显生态价值,促进国内国际旅游双循环,以文化赋能,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布局合理、产品体系丰富、服务水平优质、管理运营科学、带动效益明显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三个把握,即:深刻把握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旅游业发展的本质内涵,深刻把握文旅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五个必须,即: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永葆政治本色;十项重点工作分别是推动社会文明促进提升;抓好文艺创作生产;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文旅市场培育监管;扩大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加强文旅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着力点,聚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书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人民网 杨启红整理)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