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南

海南州这场民主生活会是聚焦问题抓整改的具体实践

2021年12月03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29日下午,海南州委常委班子召开以“学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全面贯彻全会精神,转作风、找差距、抓落实,扎扎实实办好海南的事情”为主题的“破解制约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瓶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次发生在我们眼皮底下,个别导游丑化地方形象的问题,充分反映了我们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差距,需要我们深刻反思。”

“说明了我们在旅游监管、市场规范上存在漏洞,需要我们严督严管、整改提升。”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提出的‘四地’建设的重大要求,海南州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上还有较大差距,希望州委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举措,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发挥青海湖旅游‘金名片’的作用,努力让旅游景区’靓‘起来、旅游品牌’响‘起来、旅游资源’活‘起来。”

……

一句句不加掩饰、掏心见胆的自我揭短,一句句不留情面、坦诚中肯的相互批评,让这次民主生活会充满“辣味”。

州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州委常委会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与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担当作为,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海南亟待改进和解决的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全程参加现场指导了这次民主生活会并作点评:同志之间坦诚相见,不遮掩、不回避,讲真话、说直话,真正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受到了警醒、增长了记性、增进了同志之间的理解和信任。

勇于扯下遮羞布

每一份对照检查材料,都是一幅自画像;每一个问题,都是一块遮羞布。

为了保证会议民主的质量,州委常委会高度重视。

会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青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委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常委同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同志之间按照“三个摆进去”和“五个坚决防止”要求,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特别是州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审定了会议方案,主持起草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阅了各常委同志的个人发言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有了州委主要负责人带头示范,其他班子成员卸下思想包袱、放下了顾虑,对照检查不遮不掩、见筋见骨。通过摆事实、举例子,一一开始自我“画像”,开展了自我批评。

“我开展调研不够,把握州情不深,今后要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我在理论学习中,存在碎片化现象,系统性不强、思考不深、结合实际不紧密。”

“我在办事处理问题时,存在凭经验和习惯处理事务的问题,满足于老办法、老一套、旧框框,创新精神不强。”

“我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还有欠缺,求稳怕乱的思想经常占上风,有些工作抓抓停停,存在缓一缓,看一看,观望一阵子的推拖心态。”

“我在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依然存在怕得罪人的顾虑,充当‘老好人’。”

……

大家敞开心扉自我查摆,深挖细照,不遮不掩。既从分管领域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个人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政治站位和全局发展,谈问题不含糊,主动揭短亮丑,既不避重就轻,也不避实就虚,真诚地吐露了心迹,剖析了问题根源。

见人见事不绕弯

批评时,大家没有客套话,直奔主题,不留情面,直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话虽然不多,但是意见中肯实在,每一句话都直击要害。

“你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方面还需下更多功夫,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你要注重对旅游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选拔。”

“目前,海南州旅游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基础设施薄弱,体制机制不健全,导游词不规范,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你要加强监管和培训等工作。”

“你对一些重点工作,主动抓、主动管还不够,缺乏一杆子插到底的韧劲。”

每一位班子成员认真倾听,认真记录,在坦诚的批评和中肯的意见建议中,同志们脸红了、出汗了,心中激荡着一场从未有过的心灵风暴,有反思、自省,甚至也有感激。听完后,同志们一致表示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做好整改,并希望大家继续监督。在民主的氛围中找准了问题、深挖了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

牢记嘱托再出发

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就是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今后,我要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把更多时间放在搞调研、查实情,寻找对策、推动工作上。”

“我要坚持逐条整改、立行立改,更好履行岗位职责。”

“我要强化担当作为,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出谋划策,推动全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州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大家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抓反思、抓整改、抓查处、抓规范、抓长效”的要求推动问题整改,净化市场、正本清源。结合分管领域,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在海南落地落实。

海南州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共同“约法三章”: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回应群众关切、回报组织重托。坚持“实” 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抓好整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围绕州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 “12345” 发展目标,为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再添新彩。(来源:海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