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为民办事有力度 民生福祉有温度

——西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18日17:5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全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推动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盼愁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新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三个一”凝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驱动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力度和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统筹安排、抓实基础,夯实责任链条。压实“第一责任人”,强化组织领导。西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开展调研指导,深入联点单位、包保企业督导检查,为全市深入开展实践活动树立标杆。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以领导小组成员包保负责的形式,成立10个指导组,常态化深入各地各单位开展指导检查,压茬推进各项任务。实行“一环”管理,建立闭环机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和不同群体党员情况,从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组成部门,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三个层面作出开展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安排,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如期见效。建立健全问需于民、审核把关、台账管理、第一责任、群众评议、分类指导等制度,构建起了一套从问需于民到群众评议的闭环式办实事工作机制。建立“一本台账”,规范办理流程。按照“各地各单位提、市委指导组审、市委党史学教办定”的流程,聚焦年初各级党委政府承诺的办实事工程和“四个一批”列出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逐一明确项目内容、标准要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内容,向社会进行公布公示,实行定期跟踪问效和动态管理。西宁市委市政府2021年十大类30项民生实事项目列入省级项目台账。

“三个全覆盖”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执行力。坚持问需于民,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让民生实事更接地气。调查研究全覆盖。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环节贯穿始终,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坚持“四个奔着去”,围绕开展“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深入分管领域、联点地区、企业及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扎实开展“四必访”活动7662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315件。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从不同领域筛选26个基层党支部作为直接联系点,动态掌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成效。坚持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在市属媒体统一开设“作风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落实进行时”等栏目,实行线索收集、问题曝光、督促整改、成效公布的“闭环”管理。汇总发布各地各单位群众意见热线电话和网络邮箱等征求意见方式渠道,受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4件。线上线下成效评估全覆盖。统筹线上线下宣讲宣传活动,广泛采取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媒体宣传等形式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发布出台的为民惠民实招硬招、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以召开座谈交流会议、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进行分析研判等多种方式实施成效评估。建立群众监督员队伍开展调查和监督,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五个聚焦”集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合力。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又立足长远办好群众的“民生大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抓产业、稳就业、促消费,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湟田源”,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27个,实施4个美丽城镇及88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1.1万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7万人,完成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2.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683人。聚焦利民便民为民惠民。推进“1+10+N”政策体系,建立市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责任制和产业链“链长制”,落实重点招商项目32个,总投资440.29亿元。明确优化营商环境12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20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措施,营商环境便利度全省第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梳理公布“一次办”事项68项,“马上办”事项30项,将173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42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一老一小”,新建5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和50个农村老年之家,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提升等八大类90个教育项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义务教育学校10所,建成运行市级文化四馆。新开优化城市公交线路76条,在法定节假日免费开放453处公共临时停车场。实施3.5万套老旧小区改造、70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和15个乡村健身广场建设项目,建成25个“智慧安防小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稳步推进残疾儿童救助、妇女“两癌”筛查和家庭医生签约“七进四送”等工作,着力改善农村和贫困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积极助力企业稳岗留工,落实社保补贴8792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1265万元。聚焦干部作风转变。建立市级领导“五联五促”制度和包保信访积案机制,逐案落实化解措施。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内民主监督,严格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压茬推进整改。设立10个作风巡察组,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整治顽瘴痼疾,树立清风正气。上线“西宁评议”平台,对全市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公共服务企业进行监督评议,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五年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打造高原“绿谷”“洁净”城市,建成开放南川公园,推进大园山体育公园、秀水路城市绿地等公园游园建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在西北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构建“2+6+N”河湖长制度体系,加强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推进南川河水生态文明治理工程。深化“无废城市”试点,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来源:西宁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