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紧扣“实”字 青海玉树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刘沛然 杨玥
2021年10月21日11:5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我们结合党的百年华诞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时间节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组织领导、多种形式推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玉树州委书记蔡成勇在谈到党史学习教育时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玉树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质量推进,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制度,结合玉树实际用实招硬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和解难题的能力水平,凝聚起树立“三个形象”、推动“六个区”建设,全面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的磅礴力量。

精心部署,夯实基础

全州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动员部署、积极组织实施。

玉树州委及时成立由州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由宣传部长和组织部长任双主任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并定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查漏补缺,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同时,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六个专项行动”,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制定《玉树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列出“流程图”“作战表”和“行事历”,使各项专题实践和组织活动不断趋于形象化、可视化和规范化。

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中,玉树州各县处级及以上“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晨读+夜读”自学和“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模式,带头按时完成学习要求,累计开展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暨专题研讨会470余次、专题党课103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900余次、专题读书班120余次、召开党员学习大会1200余次。

创新形式,稳步推进

玉树州创新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学习方式,在线上,每名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随时随地学,依托本地官方网站、青海网络干部学院、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在线下,积极组织县处级干部参加专题培训、专题辅导、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等,并推出3条红色体验线路,先后270余次组织上万名党员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教活动,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针对广大农牧民群众,用活资源、盘活形式,充分利用马背、格萨尔艺人说唱、生态民兵、巾帼宣讲队等宣讲队(团)以及聘任199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基层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广大农牧群众家门口,开展基层宣讲1060余场次,受众11.7万人次,推动“四史”教育“走出办公室、走进居民小区、走进农牧民心中。”

同时,玉树州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组织流动党员自发学、集体组织学等形式,使流动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通过微信群推送党史知识、送学上门、现场交流分享会等形式,抓实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通过“红领巾心向党”“党史驿站”“红色歌曲我会唱”等形式,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国热情。

坚持导向,注重效果

“我们公司一直都存在不定期大批车辆更新、集中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办理,耽误一天就少挣一天的钱,大家跑出租也挺不容易的。自从有了这个行政服务中心,我们老百姓办个啥事儿轻松多了。”出租车公司法定代表人班久高兴地说。

玉树州行政服务中心主要有交警、人社、医保、就业、税务、国家电网、邮政等高频服务窗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树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以政务服务为中心点,通过线上、线下办事渠道,使农牧民群众办理便民服务实现了“一次办”和“最多跑一次”,解决了办事群众“来回跑”的情况。这正是玉树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的生动体现。

玉树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热点,通过集体座谈、基层宣讲、走村入户等方式,深入开展“四必访”及调查研究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制定更新“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做到动态管理台账。同时,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出台《玉树州防返贫保险实施方案》,落实州级防返贫资金454万元,完成7020户易地搬迁不动产权证的办理。甄选6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8个示范村、4个旅游示范村。实施16项县乡道改造、桥梁建设和安防工程及玉树牦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研发农畜产品30余种,种植青饲草料8.6万亩。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4人、农村牧区劳动力流动就业5475人次。

此外,玉树州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完成文明创建、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1865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977余件,全州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