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玉树州着力培养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先锋

——玉树基层干部学院培养和选用学员纪实

2021年10月16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玉树州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大力培养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基层干部队伍,在村级班子换届中,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大力选拔使用基层干部学院结业学员,全面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真正把政治可靠、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来,为“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奋进新征程。

高屋建瓴绘就长远谋划,在夯实基础中应运而生。玉树州立足于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大力实施基层干部集中长学制培养培训工程,坚持“红色理念”,制订实施细则,从北京对口支援资金中共投入2500万元,成立玉树州基层干部学院,并在6个市县下设分院,利用3—5年的时间着力培养了一批“信念坚定、爱国守法、素质过硬、勇于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建院5年以来,基层干部学院充分发挥“精神氧吧”“党性熔炉”的作用,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干部培养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模式,形成了后备干部“备、育、用”为一体,独具玉树特色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中组部、省州委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肯定。目前州县两级学院共招收4期,培养学员718名,其中州级学院培养173名。

顺应民意成就众望所归,在村级换届中脱颖而出。玉树州委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把选拔使用基层干部学院学员作为充实村级“两委”班子成员的首选后备干部来源。在换届的前期和选举过程中,基层干部学院学员注重大局、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践行“三个覆盖”,带头解难题办实事,将换届政策、程序、纪律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给千家万户,赢得广大农牧民党员群众的信赖与支持。在此次换届选举中,共有334名基层干部学院学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占学员总数的46.52%,实现“一肩挑”的学员共45名,其中,州级学员164名,占州级学员总数的95%,“一肩挑”学员18名。“两委”班子整体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等较上届得到较大幅度优化,实现了“三优三强三过硬”目标,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基层治理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在玉树的一次生动实践。

中坚力量铸就中流砥柱,在急难险重中大显身手。进入“两委”班子的学员继续发扬勤奋的学风、优良的党风和务实的作风,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积极带头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基层各项工作出点子、想办法、办实事,发挥基层骨干先锋作用。特别是在抗雪救灾和疫情防控中,州级学员们主动担当、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成为了群众最为依靠、最为信赖的人。学员江加多杰(玉树市西杭街道扎西大同村党支部副书记)主动帮助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基层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基层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员索昂久美(称多县歇武镇牧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带领党员深入重度雪灾区,自掏腰包购置170件棉衣发放给了受灾群众;38名党员学员在疫情防控中首当其冲,守卡点、搞宣传、做防疫,还将自己采挖的600根虫草和募集的1800根虫草全部捐往武汉疫区。学员才丁加(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昂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组建由300多人组成的“生态管护队”和“雪山监测队”,实施动态巡护、集中管护和一日一记,并对每年的冰雪消融情况进行监测。学员索南西(称多县拉布乡郭吾村村委会委员、妇委会主任)第一时间将几万只口罩捐赠给了卡点值守人员,还为武汉捐助了1000元现金,树立了“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有本领、敢担当、能干事”的基层干部队伍新形象。(来源:玉树州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