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守底线、促发展、惠民生 玉树未来会更好

刘沛然、杨玥
2021年08月2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通天河畔,江水正沿着玉树壮阔的群山静静奔涌,绿树如茵、游人如织正是八月玉树州最美丽的名片。这也是玉树州近年来坚定不移守生态底线、持之以恒惠百姓民生、全力以赴夯实基础建设的集中体现。

未来,玉树发展的重点在哪?如何发展?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在玉树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具体方向。

在生态文明高地上开新局

2021年6月,有媒体报道,青藏公路沿线的五道梁附近,出现了一条巨大垃圾带,对高原生态环境构成重大威胁。该文发出后,玉树州、曲麻莱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最快的速度核实处置——地处三江源头的玉树主动承担了责任。

这件事为玉树敲响了警钟: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建设好国家公园、保护好中华水塔,让三江源头绿色永驻?

玉树美景。人民网 甘海琼摄

玉树州立足生态环境最大优势,扛起生态保护最重职责,围绕生态经济最优路径,坚定生态高地最美愿景。突出生态优先地位,积极融入全省战略,在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开新局的工作目标应运而出。

索南丹增说:“我们要在玉树的生态高地上,从‘小垃圾’治理上,作出生态保护‘大文章’;从‘禁塑减废’,构建起玉树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启新程

“我们要构筑起生态、生产、生活清洁发展的路径。”谈到绿色高质量发展,索南丹增说道。

曲麻莱县被淘汰的烧煤炉子。人民网 蒋莹摄

玉树州曲麻莱县年平均气温仅有-3.3℃。“过去,曲麻莱的家庭和学校里取暖设备落后,孩子们要穿着厚厚的衣服上课。现在我们实现了清洁能源供暖,既保护了环境,又提高了温度。”曲麻莱县的尼玛扎西竖起大拇指。

“煤改电”效果显著,曲麻莱县人民清洁生活的愿景得以实现,这是玉树州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的缩影。

玉树州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未来五年,玉树州将坚持以生态为基础,打好绿色品牌,构建生态畜牧、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生态+”模式,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经济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创新绩

数据显示,玉树州是青海省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保毛和多杰姐弟俩被包虫病困扰多年。2020年底,消灭包虫病的“战役”在玉树大地“打响”,姐弟俩被送至北京治疗,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后,好消息也随之传来,保毛和多杰的病治愈了!

下乡开展医疗就诊服务。尕玛摄

全力改善卫生条件是玉树州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的实际举措之一。未来五年,玉树州将坚持发展为民价值取向,突出民生优先实践导向,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实现社会事业均衡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未来,以‘城镇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为目标的玉树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将基本形成。”索南丹增信心满满。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