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有实效、有亮点 玉树囊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

刘沛然
2021年10月11日17: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九月的玉树大地,秋风裹挟着阵阵寒意。“宣讲队来了,要跳舞宣讲了,大家快来看啊。”玉树州囊谦县东日村的孩子们看见“红旗牧民宣讲队”的旗帜兴奋地喊道,片刻间,东日村的草原便沸腾起来。本着区别对象、分类施讲的原则,囊谦县专兼结合,选好宣讲人员,这支“红旗牧民宣讲队”正是囊谦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重要力量之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囊谦县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上率下,在真学实学上求质量

囊谦县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及县委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系统部署,专题研究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并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细化为9项具体举措。

囊谦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等,压实各方责任,通过督查指导、实地调研等方式,及时跟进掌握工作动态,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有序开展。

县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必读篇目,观看教育专题片、开展交流研讨、讲授专题党课、开展专题辅导。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英模教育片、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史故事分享会等方式,灵活开展党史知识学习,提升了党员参学率和覆盖面。

立足实际,宣讲方式上求创新

囊谦县立足县内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通过实地瞻仰青土村党性教育基地,学习红旗渠精神,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到身边的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全县已有181个党组织近3000名党员干部实地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青土村党支部是玉树州的第一个基层农牧区党支部,今年以来,囊谦县紧扣青土村党支部的历史沿革,进一步优化青土村党性教育模块,新增了讲党的故事、看党的历史、写给党的话等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彩,在内容上更加打动人心。“我们注重在教育形式上下功夫。就比如讲党的故事这个环节,通过派专人讲解、干部自愿讲、集体分享讨论等形式,不仅扩充了讲党史的内容和素材,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参与度。”青土村党性教育基地负责人旺青才加说。

对于青少年群体,囊谦县各学校通过班会,举办演讲比赛、朗读会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清明节组织学生前往烈士陵园献花、敬礼扫墓,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为民解忧,在学做结合上求实效

囊谦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和“落脚点”,各单位围绕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研究制定惠民利民措施,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基层在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是群众最忧最盼的问题之一。初春时节,囊谦县尕羊乡村民多杰家房屋受天气强风影响,屋顶被掀起,使得多杰一家人无法居住。得知消息后,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前往实地查看了房屋受损和财产损失情况,并为多杰申请援助。事后,尕羊乡党委书记索南东周说:“针对房屋受损的问题,我们已协调县应急管理局进行修缮,同时尕羊乡党委将不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认真解决基层的困难事。”

囊谦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解决了易地搬迁不动产证办理难和宅基地不动产证办理难6000多件,大病救助、桥梁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县城部分路段病虫害严重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300多件。整合部门力量解决部分偏远乡村用水难和用电难等问题20余条,通过为民办实事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下一步,囊谦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主动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阶段工作任务,严防党史学习教育做虚功、搞形式、走过场。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并解决有关问题,在为民服务上再用心,确保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同时,对督导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基本完成的提出巩固提高的具体要求,对尚未完成的逐项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责成“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紧扣节点、逐项落实、有序推进,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